学院新闻

青岛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共建植物医学学院

    2020-04-24 10:03:27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4月23日下午,青岛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共建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学校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通过视频连线形式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周雪平与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副所长郑永权、张杰、沈银书,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春霞出席仪式,仪式由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新民主持。

  宋希云代表青岛农业大学向双方合作协议正式签约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农科院植保所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感谢。宋希云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指出,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是国家级农作物有害生物研究与防治综合科技创新机构,在植物病害、农业虫害和农药等研究领域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为国家着重解决了一系列事关全局性、关键性、方向性、基础性的重大科技问题。多年来,双方始终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一大批专家教授联合开展科研创新和技术服务工作,为本次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宋希云表示,希望以此次共建植物医学学院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大力提升学校植物保护学科建设水平,全面促进校所产学研用全链条、多维度联动,努力打造校所全方位合作样板,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培养知农爱农优秀人才方面发挥积极辐射示范作用。

  周雪平对青岛农业大学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介绍了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的概况。周雪平指出,山东省是农业大省,通过此次校所合作共建,借助青岛农业大学优秀的人才、平台和植保领域科研经验,双方在病虫害防控、农产品安全、科学减少农药使用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必将为解决全省农业生产实际问题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周雪平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共建合作,双方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和国际交流等领域全面提升合作层次,大力推动青年人才交流互鉴,切实做好本科生培养,着力打造中国农科院与地方大学共建合作的典范。

  仪式上,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院长刘同先介绍了双方共建合作计划的相关内容和下一步具体推进举措,并从博士点的申报、新农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建立试验示范基地、参与国际合作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办公室、科研管理处、人事处、国际合作与研究生管理处、成果转化处相关负责人员,青岛农业大学教务处、研究生处、科技处、发展规划处和植物医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仪式。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创建于1957年8月,是以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植物病虫害系和农药系为基础,首批成立的中国农业科学院五个直属专业研究所之一,设有植物病害、农业虫害和农药等三个研究室,是专业从事农作物有害生物研究与防治的社会公益型科学研究机构。

  研究所建设有作物真菌病害流行与防控、作物病毒病害流行与控制、作物细菌病害流行与控制等17个创新团队,设有植物病害、农业昆虫、农药、生物防治、植保生物技术、生物入侵、杂草鼠害与草地植保7个研究室,全面涵盖了当今植物保护学科的内容,形成了植物病害、植物虫害、杂草鼠害、化学防治、生物防治、生物安全和植保生物技术等7个院级重点学科领域。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介绍http://www.ippcaas.cn/sqgk/skjj/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