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青岛农业大学第四届植物保护专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2021-05-24 17:06:15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为了进一步推进植物保护专业实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专业技能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举办青岛农业大学第四届植物保护专业技能大赛。

  一、竞赛组织机构

  本届大赛由创新创业学院主办,植物医学学院承办。

  二、报名时间、比赛日程与赛事安排

  报名时间:5月18日至5月25日。

  比赛分为4个模块,每个模块参赛个人不超过200人或50个团队(每个团队由2-4名同学组成,不限制年级专业),按报名时间顺序确定比赛资格,具体日程安排见表1。

  表1    植物保护技能大赛赛事安排

比赛模块

报名形式

日程安排

植物保护专业知识竞赛

个人

6月10日至6月30日

植物有害生物电子标本制作比赛

个人

6月1日至6月20日

植物有害生物实物标本制作比赛

团队

6月1日至6月30日

农药生物测定比赛

团队

6月1日至6月25日

  三、参赛对象与报名方式

  1. 参赛对象:在校全日制本科生。

  2. 报名方式:参赛个人或团队请登录植物医学学院植物保护专业技能大赛报名平台(http://10.8.48.135:12701/zbbm/web/user/welcome.html),选择感兴趣的模块填写报名信息,如参加多个模块,每个模块都要填写报名信息。

  3. 报名时注意事项:团队参赛项目报名时,每队安排一名代表报名即可;报名时请使用IE、谷歌、360等浏览器,不要使用火狐浏览器。报名同学请加入植物保护专业技能大赛官方QQ群(群号1061778248),比赛时间地点等信息在该群公布。

  四、比赛内容介绍

  1. 植物保护专业知识竞赛(个人参赛)

  本模块采用线上竞赛的形式,主要包括植物保护基础知识、病虫草害识别等。

  项目联系人:李老师(13455276690)。

  2. 植物有害生物电子标本制作比赛(个人参赛)

  本模块要求参赛者提交昆虫或植物病害电子标本,每位参赛者提交2组电子标本,每组标本不超过5幅照片,每幅照片大小不超过20M,照片命名格式为“参赛选手姓名+手机号+有害生物或病害名+编号”,Winrar打包压缩后发送到1733813284@qq.com。电子标本必须为本人拍摄,同时提供拍摄时间、地点、作物种类(品种)等信息。昆虫电子标本应包括一种昆虫的生态照片、特征照片、为害症状等。植物病害电子标本须包括作物发病全景照片、局部特写照片、病原菌鉴定显微形态照片等。

  项目联系人:丁老师(18560301321)。

  3. 植物有害生物实物标本制作比赛(团队参赛)

  本模块要求参赛团队提交昆虫或植物病害标本,标本必须由参赛者亲自采集制作,并提供采集时间、采集地点及相应GPS信息、作物种类(品种)等信息。昆虫标本两只,要求形态完整,鼓励制作小型昆虫标本;植物病害标本两幅,为压制干燥的叶部病害标本,要求症状典型、材料完整。植物医学学院提供本模块所需的仪器设备、捕虫网、标本夹等。

  昆虫组联系人:赵老师(15712715168),植物病害组联系人:张老师(13863935249)。

  4. 农药生物测定大赛(团队参赛)

  本模块采用生长速率法测定杀菌剂对苹果树腐烂病菌生长的抑制作用,参赛者须独立完成实验方案设计、带毒培养基制备、接种、实验结果观测、数据处理等步骤,实验结束后上交完整的实验报告并提供实验过程中的关键节点照片。植物医学学院提供本模块所需的实验仪器设备、菌种、试剂、耗材等,实验地点为生物楼N515。

  项目联系人:张老师(13407601278)、邢老师(18561788999)。

  五、奖项设置

  大赛每个模块均设一、二、三等奖,分别占报名总人数(团队数)的10%、15%、20%,获奖个人和团队均颁发证书和奖品,所获奖励可用于申请大学生创新实践(第二课堂)学分。

  植物医学学院

  2021年5月18日

编辑:蔚雪莲

责任编辑:丁晨 李军


第四届植保技能大赛通知20200504.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