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医学学院简介

    2017-09-22 09:21:33           浏览数:0

植物医学学院

College of Plant Health and Medicine

  植物医学学院成立于2017年6月(其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植物保护系),是我国高等院校设立的第一个植物医学学院。学院立足胶东、面向山东乃至全国,突出区域特色,不断创新农作物、果蔬病虫草害防控理论和技术,致力于农作物、果蔬健康防护,为国家和地区粮食安全、农产品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技术支撑,成为科技创新高地、政府决策咨询智库、应用型创新型高层次“植物医生”培养基地。

  学院设有植物保护1个本科专业,拥有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和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农业硕士植物保护授权领域。植物病理学和农药学为省级重点学科。植物保护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和山东省省特色专业,获批教育部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重点建设专业、首批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群对接产业项目。2018年获批山东省首届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生简称公费农科生(植物医学方向)招生。2020年,青岛农业大学与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共建卓越农林创新班招生。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0人,高级职称教师51人,其中教授26人。现有双聘院士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2人,国家教指委委员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3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3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 2007年,植物保护专业教学团队获评“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植物保护人才培养质量。拥有植物保护专业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普通植物病理学、农业植物病理学、普通昆虫学、农业昆虫学、农药加工实验室、农药检测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等7个本科专业实验教学实验室及1个“虹子”标本工作室。近五年投入经费达700万元,购置仪器600余台件、建有校内教学实习基地2个,校外基地16个。学院目前生师比为10:1,强大的师资队伍和高水平科研项目,为本科生的科研训练、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和毕业实习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本科生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比率超过90%。2018年,“植物保护专业复合应用型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改革与实践”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农用生物药创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级科研平台5个(山东省植物病虫害综合防控重点实验室、中美无脊椎动物细胞培养与细胞工程合作研究中心、山东省马铃薯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农业仿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应用真菌重点实验室),以及市级科研平台2个(青岛市果蔬病虫害精准防控工程研究中心、中澳作物健康与入侵生物国家科技合作基地)。

  近五年,承担国家973前期项目、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到位经费3000余万元;共发表学术论文410篇,其中SCI源期刊论文170篇,单篇IF超过14的论文2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8项,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9部。学院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其中,“银果和银泰农用杀菌活性的发现和应用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丛枝菌根研究”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蔬菜叶部重要害虫精准防控技术研发与应用”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二等奖,“苹果和梨重大叶部病害精准防控技术研发与应用”和“重大蔬菜害虫烟粉虱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重大入侵害虫烟粉虱隐种的更替与绿色防控关键技术”获得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理念,全面服务好学生成长成才发展。以学风建设为基础,“植医半月谈”、“书香植医工程”、“青春的翅膀”党员宣讲团等为载体,学生活动品牌化纵深发展,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金麦穗团队在第十六届“挑战杯”荣获国赛二等奖、山东省赛一等奖,全国第一、二届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团体二等奖,学生创业项目获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学院社会实践团队与专业深度融合,连续三年获国家级重点立项、获评山东省优秀社会实践团。

  学院连年获评学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风建设先进学院和考研工作优胜奖。近五年,毕业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就业率96%以上,考研升学率多年在45%以上,其中半数以上的同学考取985/211或“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全国重点科研院所研究生。就业去向主要是海关出入境检疫局、农业科研院所和国家、省、市县植保部门、涉农大型企业、农业科技园区等,从事植物检疫、测报、植保技术推广与开发、企业经营与管理等工作。学院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级农业专门人才和管理人才。他们有的在党和国家各级政府部门担任重要领导职务,有的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有的在创业之路上取得了成就,而更多的已成为教学、科研与农技推广的骨干力量,为我国特别是山东省的农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遍及海内外的校友凭借扎实的基础,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作风在各自的领域内辛勤工作,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取得了无数骄人的业绩。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加强对外合作交流。近年来,学院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普渡大学、英国东茂林果树研究所、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20余个国外高水平教学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不断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国内高水平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密切合作。主办召开了全国植物病理学术年会、中美植物病理合作论坛、第三届国际外来生物入侵大会、新农科新植保学科高质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等国内外学术会议。

  学院积极以科技服务于社会,先后为社会进行技术培训、技术指导600余场次,其中全国性的技术培训、论证指导50多场次,省地级150多场次;先后有50000多人次农业基层技术和管理人员接受了培训、指导。2017和2018连续两年协助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办“全省系统进境植物有害生物检疫鉴定培训班”,为来自全省各分支局的120余名植物检疫及相关专业人员提供了培训。

  2020年4月,青岛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签署共建植物医学学院合作协议,是植物医学学院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学院将以此次合作共建为契机,大力提升植物保护学科建设水平,努力打造校所全方位合作样板,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培养知农爱农优秀人才方面发挥积极辐射示范作用。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