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起航,让梦飞翔——植物医学学院社会实践分队支教记

    2017-10-26 08:59:38 作者:图文/胡钰慧 赵松岳 程晓雨 王丽静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7月16日,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爱心起航,让梦飞翔”暑期社会实践支教队抵达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里王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通过红色宣讲、特色支教、文娱活动等实际行动,为里王村的孩子们送去温暖,陪伴他们度过了短暂而美好的时光。

  将心比心,创新支教

  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根据孩子的年级情况共划分五个小组,分别针对授课,并在授课期间安排手语课、种子画课、手工课、礼仪宣讲等特色课程,引导孩子们体会到文明礼仪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并鼓励他们积极尝试各种形式的活动,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促进身心的全面发展。

  支教期间,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军老师,植物医学学院团委书记马伟萍来到实践地点,为孩子们送上文具盒、笔、本子等学习用具,并与村委会领导进行交谈,深入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希望此次支教活动能够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欢乐,为他们的未来带来更多的可能性。”李军如是说。

  随着志愿者和孩子们的感情日益亲密,孩子们会主动地和队员者分享他们的故事,即使在下课后,住在附近的孩子也总是跑来找队员们一起玩,遇到问题也会积极地找志愿者们求助,“支教本身就是一个将心比心的过程,孩子们现在愿意主动找我们,是对我们支教最大的支持,我们都非常开心。”一名志愿者在回忆录中写道。

  传承红色记忆,展望美好未来

  为体现红色经典,传承红色记忆,队员们在支教期间为孩子们播放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作为领袖题材电影中的经典之一,“周恩来的四个昼夜”通过多处细节处理,直观地让孩子们感受到领导人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深情厚谊,并且无论何时都始终信任国家、支持国家建设的心。

  除此之外,队员们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宣传,为孩子们播放了“一带一路”纪录片,队员们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切入,用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解释了何为“一带”,何为“一路”,通俗的语言中融汇着最深刻的道理,孩子们纷纷表达了对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支持。

  潜移默化的力量不可小觑。对此,队长张成坤说道:“我们希望通过一些更加容易被孩子们接纳的形式,让他们了解一些红色经典和国家政策,这样一点点地去影响他们,这也是我们支教的初衷之一。”

  离别不再见,让回忆永驻

  为加强与村民的沟通交流,队员们利用课余时间排练广场舞,每一天晚上都在支教教室外的空地进行文娱表演,以此更加全面接触村民们的生活,拉近彼此的关系。同时,在社会实践临近尾声之际,队员们举办了一场文艺汇演,村民们和孩子们积极参与其中,本次文艺汇演集演唱、舞蹈、手语表演、朗诵、教学成果展示多种节目为一体,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演出的最后,张成坤代表队员们上台表达了对里王村村民们的感谢,并对在场所有孩子们寄托了美好的希望。实践队员以及同学们的青春且富有活力的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文艺汇演取得圆满成功,“爱心起航,让梦飞翔”社会实践队的支教活动也暂告一段落。

  7月24日,在村委会的带领下村民们自发的举办了欢送会,王村委会长张茂忠先生对队员们真挚地说道:“很感谢这些大学生能牺牲自己的假期时间来到这里进行支教,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得到传承。” 得知队员们即将离开的消息后,孩子们早早的来到支教的教室,用稚嫩的嗓音为志愿者们唱了一首《七月上》,表达他们对志愿者们的不舍之情。“老师,我们不说再见,以后你们还要来”, 王梦如对队员们说道。

  至此,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爱心起航,让梦飞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但是大家都相信这会成为彼此最难忘的一段回忆,同样的,这份爱也会继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