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秉良教授到我校开展“基于数字媒体技术的金课打造创新与实践”主题培训会

    2019-12-18 19:57:40 来源:植物医学学          浏览数: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精神,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为“四新”专业建设和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我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教务处于12月17日上午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开展一期“金课”建设培训班,学校邀请甘肃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生导师徐秉良教授做了“基于数学媒体技术的金课打造创新与实践”主题培训报告。青岛农业大学最近2年新进教师、植物医学学院全体教师及2017级、2019级部分学生参加培训会。报告会由植物医学学院副院长黄金光主持。

  黄金光谈到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及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拉开了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序幕,目前,“四个回归”、“以本为本”的理念已经植根于每个师生心中,尤其是2019年新农科建设三部曲“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北京指南”为涉农高校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学校围绕新农科建设、双万计划等国家战略正在积极谋划,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如何打造金课,建设一流课程,相信徐教授报告会让大家思路开阔、耳目一新。他简要介绍了徐秉良教授的基本情况。

  培训会上,徐秉良教授从传统教学、多媒体教学、慕课(MOOC)等发展历程、优缺点引出“金课”,她提出了什么是“金课”、为什么打造“金课”、怎么打造“金课”。强调淘汰低阶性、陈旧性、不用心的“水课”,打造高阶性、创造性、有挑战度的“金课”。她以植物医生诊病指南“金课”为例向大家介绍了打造“金课”的理念与实践,一是思想准备,要求老师们要遵守“师道”,做“四有好老师”,做好教学顶层设计,高度重视课堂教学,以“福尔摩斯探案”的理念编排知识点形成故事逻辑体系;二是教学准备,要求老师建立教学体系,并将教学内容以现场情景还原形式——图片、视频或flash动画,让理论与实践结合,使学生们直观、深刻地理解课堂内容。随后,徐秉良教授进行“金课”的成果展示,并强调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互动性,10分钟的演示效果明显,2019级新生掌握了全部知识要点并回答出徐老师的问题。交流环节,在场教师及学生踊跃发言,提出问题,与徐秉良教授在金课建设、一流课程申报等方面进行了深刻交流。

  本次培训会,使学校学院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得到了创新性启发,也是一场生动的教学名师示范课,“金课”的打造与推出,也增加了大学生专业课的学习途径与方法,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12月17日下午,徐秉良教授在植物医学学院会议室N406与刘同先院长等老师们座谈交流,刘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对徐教授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也肯定了徐教授在植物病理学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他简要介绍了植物医学改革的基本情况。徐教授也分别从植物医学系列教材植物病原学编写理念以及教学课件制作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广泛交流。另外,徐教授团队成员张树武副教授做了基于代谢组学和转录组学的长枝木霉T6菌株杀线机理解析学术报告。

  徐秉良教授简介:徐秉良,甘肃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甘肃省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甘肃省水果体系岗位科学家。2013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甘肃省巾帼十杰”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省优博论文指导教师。曾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及农业部高级教育代表团成员赴美国、澳大利亚、以色列、埃塞俄比亚等国进行教学和学术交流工作。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苹果主要病害生物防控技术研发和集成的研究》、国家星火计划项目《苹果早期落叶病、腐烂病防控技术集成示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

  研究成果获国家级及省级科技奖励20余项,其中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等。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SCI和CSCD收录的科研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5项,制定地方标准2项。

  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主编《植物病理学》等国家级教材与专箸10余部。其中《植物病理学》获全国农林类教材优秀奖。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百余名。

责任编辑:孙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