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植物医学学院“云”课堂有序运行

    2020-03-09 18:54:07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为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响应上级“停课不停学”的号召,33-7日,植物医学学院网络“云”课堂顺利运行一周,学院15个班级500余人参与了各类网络课堂30学时。

  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准备充分。为保证教学质量,解决网络教学难题本次网络教学工作开展之前学院组织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50名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线上教学的各类培训,专业教师进行了认真充分地备课,并在正式授课之前在授课班级内进行试讲准备。学院第一时间将网络课程开课通知等相关内容传达至学生本人、学生家长,并通过网络等各类渠道,了解学生需求,确保网络教学平稳有序推进。32日至38日,网络教学第一周内,学院领导等积极对接主讲教师,并深入学生班级线上课堂开展听课工作,对网络教学质量进行适时监督,并以此评价网络教学模式改革效果。

  教学有声有色,获得学生认可。第一批次开设的网络课程中,学院共18位专业教师开设植物化学保护、普通昆虫学等11门专业课程启动,授课教师分别通过超星学习通、智慧树、腾讯课堂、QQ等网络教学软件,以直播、录播、慕课的授课形式进行网络教学,其中,农业病理学教师张剑锋通过建立QQ群上传教学视频的形式进行网络教学,学生观看学习视频课件时间自由,根据视频内容记录笔记,最后自行拍摄笔记图片上交以验证教学质量。农业昆虫学教师郑长英通过腾讯会议软件以直播的方式进行网络教学,通过与学生在线连麦、文字互动、线上点名的方式,加强跟踪指导,增强学习效果。在农业昆虫学课程开课之前,郑长英老师已经在腾讯会议软件上通过语音沟通,简单讲解,在线提问等方式进行反复调测,以确保教学网络、画面、声音流畅清晰。结合授课内容,任课教师采用多元化的方式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学院开展第一周网课教学情况调查统计显示,学生第一周线上教学基本满意及满意的为96.48%84.48%的同学认为可以立即停止非学习活动,投入到学习中,74.08%的同学表示能够非常认真,集中精力听讲,88.01%的同学认为所学内容可以很好地掌握。93.47%同学认为任课教师工作热情,准备充分。

  植保1702李雯:疫情期间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我们正式开始了网课生活。接到上网课的通知后我们就在期待着这个新奇的学习方式,正式开课后我们也感受到了网课的便利。比如说大三的专业课内容较多难度较大,但是老师在教学软件上传的视频可以多次回看,资料也很全,学起来很方便。网课虽然方便但仅限于理论课的学习,我们的很多实验项目都没有办法正常进行,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可以尽早回到学校恢复正常的校园生活。

  植保D1801黄衡:“网上上课形式新颖,有利有弊。优点是我们学生可以针对不会的知识反复观看教学视频,可以有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对于学习主动性较强的同学,比较有利。缺点是老师看不到学生真实的学习状态,比较难掌握课堂,学生的学习氛围可能差一点。”

  植保1904 姚祎琳:“ 网络课堂到今天为止已进行了一周的时间,在此阶段的学习中,网络课堂增强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了自主学习的精神和自控能力,这与传统课堂相比有所不同,而且网络课堂让我们对学习资源进行了充分利用,能更好地利用和把握网络上丰富的学习资源。

  交流分享经验,更好提升教学质量。第一周网课授课结束后,教师们纷纷分享教学经验,更好地改进课程,增强教学效果。

  郑桂玲副教授:“特殊的时期,《普通昆虫学II》利用学校的超星教学平台首次尝试了网络授课,采用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我们授课采用PPT录播的形式,避免了高峰上课造成的网络拥堵。学生用一节课的时间完成视频和课件的学习,之后限时的作业或测验能够考查学生的学习效果,特别是结合课堂内容的讨论环节,多数同学都能积极参与进来,实现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王俊平副教授:“结合森林有害生物防治课程特点,开展了腾讯课堂和QQ家校群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网络直播线上教学。授课过程中可现场利用画笔和文字功能将重点内容进行勾画突出和文字注释,使同学学习思路可紧跟课堂讲授;课堂上学生如有问题可通过讨论区和举手与老师进行文字和语言沟通,既达到了学习目的又可活跃课堂气氛;另外腾讯课堂自身具有一特定可将直播课录制成视频的功能。直播过程中利用QQ家校群进行课堂作业布置,即时上传作业,通过批改作业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张晓讲师:“与传统课堂‘老师为主体’不同的是,在网络教学中,应该始终体现“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将整堂课的内容分解为多个独立、有趣的知识点,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的乐趣。”

  孙丽娟副教授:“刚刚开始网上授课,我从自己的角度理解。我的主要做法,一是适应SPOC教学方式,重新完善幻灯片,录制授课视频。把所有需要阐述的知识点尽量用图片,箭头,标志等指示;二是提前建立好作业库,题库,用于课堂和课后检验;三是课前利用QQ教学群布置教学进程,提出学习要求。并在课程进行过程发出指令;四是课后与学生沟通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指导学习。”

  董向丽教授跟学生线上互动的机会多了,能够及时接收学生反馈的学习信息,及时掌握学生对学习点的把握。老师虽然无法直接看到学生,但是可以通过课堂测验和群聊等,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学生也比较活跃,回答问题比较积极。因为视频时长所限,无法把一些知识点延伸,一些课堂上的临场发挥、知识点发散没了,也就是没有了现场教学的灵魂,只剩下所谓知识点的干物质

  李平亮讲师:“采用超星学习通的同步课程功能,进行了植物化学保护课程的首次网络教学。为避免网络拥堵影响教学,提前上传了该章节的录播视频作为辅助,并借助QQ群进行实时沟通交流。实际课堂中,出现2次网络卡死现象,重启后继续进行。通过本次课程,意识到必须逐步适应新的教学方式,学习和采用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教学手段,既要做好课程的在线与同步,还要积极准备录播视频作为辅助,加强课堂上与同学的的实时交流,提高网络教学质量。

  网络教学开展期间,全体学生及学生家长积极配合学院展开网络教学,对学院网络教学工作进行充分肯定,同时,在学院教学安排、知识讲解、课程时间、网络卡顿等问题上也给出了反馈意见与建议。

  植物医学学院网络教学第一周在不断改进与尝试中顺利展开,为今后的网络教学课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为植物保护人才培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今后学院将根据第一周网络教学开展情况,不断跟进教学沟通吸取反馈建议,优化完善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努力提高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认可度保证网络教学实效。

孙丽娟老师授课现场
 
王俊平老师授课现场
 
李凌绪老师在实验室授课
 
李平亮老师录播的慕课
 
学生在家进行网络学习
 
学生在家进行网络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