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Ida Bagus Andika教授再次在PNAS发表病毒跨界侵染重要研究论文

    2020-02-16 09:48:38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2020年2月3日,我院Ida Bagus Andika教授再次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硕士研究生边瑞玲为共同第一作者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上发表重要研究论文“Facilitative and synergistic interactions between fungal and plant virus”(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20/01/30/1915996117)。这是Andika教授2019年加盟我校后的第二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的PNAS论文(https://www.pnas.org/cgi/doi/10.1073/pnas.1900762116),也是Andika教授在最近2年中发表的第三篇PNAS论文。

  通常认为真菌病毒缺少细胞外的传播途径,只能通过孢子释放进行垂直传播或通过菌丝间菌丝融合进行水平传播,而病原菌营养体不亲和限制了弱毒相关病毒的传播。孙丽英教授课题组以生防真菌病毒板栗疫病菌低毒病毒1(Cryphonectriahypovirus 1, CHV1)为材料,利用植物-真菌-病毒互作研究体系发现CHV1在植物病毒烟草花叶病毒(Tabacco mosaic virus, TMV)的帮助下能够跨界侵染植物寄生。在自然情况下,当植物同时被病毒和真菌侵染时,植物可以成为病毒的侵染源,不论是植物病毒还是真菌病毒都可以选择性的跨界侵染植物和真菌寄主。同时,植物也成为了病毒的传播介体,通过植物与真菌的互作,病毒可在不同类型的真菌寄主,或者营养体不亲和的同类菌株间传播。以植物为介体,病毒克服真菌营养体不亲和的障碍进入病原真菌,从而抑制病原真菌的致病性,也就意味着让植物预先携带了抑制病原菌入侵的“武器”。另外,研究还发现植物病毒TMV和真菌病毒CHV1存在着协同关系,在植物寄主细胞中TMV促进CHV1的侵染和扩散,在真菌细胞中CHV1促进TMV的侵染和复制,同时复合侵染增加了两者在植物和真菌间的跨界侵染。基因功能分析解析出RNAi抗病毒途径和基因沉默抑制子对TMV/CHV1的跨界侵染和协同互作有关。本研究为真菌病害生物防治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原文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20/01/30/191599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