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制度

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7-09-29 19:37:24           浏览数:0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不断提升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建立和巩固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积极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加强和改进学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按照“重在建设、有效渗透、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本着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支部发挥作用、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原则,切实加强学生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调整学生党支部设置,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不断增强学生党支部的生机活力和学生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成为引领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核心,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科学设置党支部

  1.进一步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根据工作需要和全面覆盖的原则,实现学生党支部的多元化设置。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深入分析研究学生党员队伍情况,积极按学科专业、实验室、科研团队、年级等设置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根据党员数量和分布情况划分为若干个党小组,组织党员学习和开展活动。

  2.积极探索在学生公寓、学生组织、网络社区以及出国留学生中建立学生党支部。随着学分制的不断推进,学生管理模式将发生很大变化,原有的班级、年级、专业的概念会逐步淡化,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会出现更多的自主性、分散性、流动性的特点。同时,学生社团、网络信息、社会生活对学生的影响力也急速加大,学生出国、外出实习、社会实践活动也日益增多,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适应教育观念、教育手段和教育方法的新变化,强化学生党支部的功能,发挥党组织的优势。

  (二)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

  1.支部委员会的设立。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应该设立支部委员会;不足7人的,不设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增选副书记1人。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5人组成,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报上一级党组织批准,并报党委组织部备案。党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2年。

  2.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一是坚持推荐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热心于党务工作的优秀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本专科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具有两年以上党龄的辅导员担任,具备条件的也可由政治素质好、品学兼优、有较高威信的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具有两年以上党龄的教师党员或研究生党员担任。二是加强对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学校党校每2年举办一次学生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各分党委(党总支)每年都要对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指导。通过报告会、讲座、支部工作经验交流会、岗位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水平,增强党支部书记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三)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1.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学生党支部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内谈心制度和党员思想汇报制度等,对本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进行改进和创新,使其丰富和具体,体现创造性和可操作性,使组织生活更加正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鼓励因临时重大志愿活动、交流、实习等集中外出的学生党员,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的方式开展组织生活。二是保证组织生活质量。基层党组织要对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和考核监督,从活动计划、主题、形式、效果、特色等方面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对组织生活主题突出、形式新颖、教育效果好的支部及时予以表彰奖励,对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及时进行批评帮助,情节严重的要及时予以调整。

  2.丰富组织生活内容。一是思想引领要更加突出。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学习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以加强党性修养为重点,学习党章、党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塑造人格品性为重点,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立德树人要更加强化。要把加强学生党员的专业思想教育、成长成才教育融入到组织生活中,进一步深化立德树人意识。各学生党支部每学期要积极以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学风校风建设、专业能力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等为组织生活会内容,精心设计,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健康成长。三是党建带团建要更加扎实。各学生党支部要合理安排学生党员参与学生班级、学生社团、学生生活社区及网络社区等组织的教育管理工作,安排学生党员担任班主任助理等协助管理班级,使党支部更好的带动团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教育和培养学生,带动学生整体进步。四是服务带动要更加深入。各学生党支部要积极推动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实现“每个支部有品牌,每名党员有行动”,每学期有计划组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党员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带动团支部和班级等形式,实现组织一次服务活动、带动一批学生的效果,积极形成学院推动、支部组织、党员带领、学生参与的立体化服务格局。

  3.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一是积极创新思想教育方法。利用实践课程、时政专题教育、交流讨论、专题讲座、上党课、学习原著、知识竞赛、主题实践、榜样示范、参观学习、座谈访谈等方式激发学生党员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的兴趣;积极发挥校院领导、支部书记、班主任、辅导员以及教师的引导作用和影响力,发挥全员育人功能。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理想。二是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手段。要抓住学生善用网络的特点,积极开拓新领域,利用新载体,创建新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在支部组织生活中融入论坛、QQ、飞信、微信、微博、博客等网络科技元素,使组织生活更具有时代气息,更易于被学生党员认同和接受。三是积极加强实践锻炼。把组织生活延伸到实践中去,让学生党员通过公益志愿服务、参观访问、调查研究等形式,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接受教育、提升能力,增强学生党支部的服务性和先进性。

  (四)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1.合理制定计划。一是加强综合分析。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进一步细化发展党员工作方案和落实措施,结合本支部学生队伍情况,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发展党员数量、结构分布和工作要求等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加强统筹协调。要合理安排发展党员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发展党员,避免一次发展过多或突击发展。

  2.强化思想入党。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根据大学新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的不同特点,科学制定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活动,切实加强学生入党前、入党时和入党后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二是积极探讨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和考核机制。根据学生特点,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强化对党员入党前后表现的监督考核,促使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实现学生党员思想入党和组织入党的高度统一。

  3.提高发展质量。一是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要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注重把学生的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自我评价和群众评议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考察,防止重数量、轻质量。二是认真履行发展党员手续。严把“入口关”, 严格发展条件,规范发展程序,做到全程公开、全程记实、全程审核、全程问责,真正吸收那些入党动机端正,品学兼优、服务热情的优秀学生加入到党组织中,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质量,为学生党支部注入新血液、增添新活力。三是发挥好组织员作用。充分发挥专兼职组织员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培养教育和指导监督职能,列席党员发展和转正的支部党员大会,认真做好培养、考察、谈话等工作,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学生党支部建设,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组织、宣传、学生工作等部门要加强对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各分党委(党总支)要积极建立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学生党建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每学期至少给学生党员讲一次党课或作一次形势报告。

  (二)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健全完善“党建带团建”机制。将团建工作纳入党建的总体规划,建立完善“党建带团建”示范点制度、目标责任制度、工作评比表彰制度等,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新模式和新机制。二是完善联系服务学生党员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共同服务学生的工作体系,通过领导干部、教工党员与学生党员结对联系,多途径多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了解掌握学生党员需求,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三是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坚持普遍关怀与重点帮扶相结合,精神激励与物质帮扶相结合的原则,对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有困难的学生党员及时提供帮助。加大对优秀学生党员典型的宣传表彰力度,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努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归属感。四是完善经费保障机制。要从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从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工作条件等方面对学生党建工作予以充分保障,确保学生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加强理论研究。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学生党员队伍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定期开展主题案例征集、支部建设创新、党建品牌培育、专题交流研讨等活动,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为学校党建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