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医学学院开展“植物—烟粉虱—内共生菌多级营养关系研究”学术报告

  11月17日,植物医学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开展主题为“植物烟粉虱内共生菌多级营养关系的研究”学术报告,会议由褚栋教授主持,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邱宝利主讲,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邱宝利从学科与团队简介、研究对象:烟粉虱及内共生菌、寄生蜂介导共生菌水平传播、寄主植物介导共生菌水平传播、植物-共生菌-烟粉虱营养互作、基于共生菌的烟粉虱防控策略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对植物烟粉虱内共生菌多级营养关系进行讲解。邱宝利同时分享了自身科研经历,他指出,搞科研就要持之以恒,不可轻言放弃,遇到困难转变思维也很重要。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同邱宝利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邱宝利,现任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昆虫学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特殊支持计划等人才计划。先后主持NSFC-广东联合基金1项、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园艺作物粉虱害虫)、国家973课题以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专题2项;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课题12项;在国际知名SCI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国家专利21项。

  本次学术报告,激励了广大教师积极主动参与学术研究探讨活动,共同思考学术难题,展现了学院教师对科研事业、教学事业的极大热情,对启发教师科研思路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丁晨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