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医学学院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学术论坛(六)

  为展示青年教师的科研进展与成果,促进学院教师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科研视野及提升科研素养,9月16日,植物医学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学术论坛(六),论坛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强主持,昆虫学系常学飞老师做学术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常学飞以“水稻矮缩病毒诱导的水稻挥发物在水稻-病毒-叶蝉互作中的作用机制”为题作出汇报。研究以水稻矮缩病毒(RDV)及其介体昆虫黑尾叶蝉为对象,发现RDV侵染水稻后,可诱导水稻植株显著释放(E)-β-石竹烯和2-庚醇,且(E)-β-石竹烯吸引不带毒黑尾叶蝉,2-庚醇驱避带毒黑尾叶蝉。而后又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构建了(E)-β-石竹烯合成酶OsCAS基因敲除突变体水稻,并通过一系列的互补实验验证了这两种挥发物在介体行为调控中的作用。这两种挥发物协同作用使不带毒黑尾叶蝉偏好感毒水稻,而带毒黑尾叶蝉偏好未感毒水稻,从而可能有利于病毒的扩散和流行。报告结束后,在场教师针对该课题的研究结果进行提问,常学飞一一解答。讨论结束后,韩强指出,此活动旨在加强教师的学术交流,为促进教师间形成良好科研、学术及竞争氛围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

  本次学术论坛,提供青年教师展示研究成果的平台,激励了广大青年教师积极主动参与学术研究探讨活动,共同思考学术难题,展现了学院青年教师对科研事业、教学事业的极大热情,对青年教师提升科研能力与素质、打造学院科研交流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丁晨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