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医学学院参加2021年全国植物保护学科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2021年7月31日—8月3日,植物医学学院院长刘同先、党总书记韩强参加了由全国植物保护学科创新发展战略联盟主办、内蒙古农业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承办的“2021年全国植物保护学科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会上,刘同先应邀作《在新农科背景下办好植物医学学院》的大会报告。报告全面介绍了新农科背景下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的办学理念、发展思路、主要举措和未来设想,深入阐释了“植物医学”学科与专业(方向)的内涵和意义,积极探索在原“植物保护”学科与专业的基础上,逐步完善科学的高素质植物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以新农科建设为统领,推进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培养出更多学农、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

  8月3日,刘同先、韩强到内蒙古农业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进行了考察学习,与周洪友院长、庞保平教授、孟瑞霞教授等举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双方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办学基本情况和优势特色,双方重点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专业建设和党建工作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深入探讨,就两学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达成了共识。座谈会后,参观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有关科研团队和实验室。

  论坛期间,刘同先、韩强同与会领导、专家围绕学院高质量发展、学科建设、相关专业招生就业、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党建引领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座谈与交流,实地参观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教学科研基地。

  本次论坛邀请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的植物保护学科相关领导、专家围绕“乡村振兴、植保先行”为主题,研讨交流“十四五”期间,植物保护学科创新发展、积极应对机遇与挑战、增强植保人的使命与担当,为进一步发挥植物保护在我国粮食安全优势,实现“双减”战略以及“一带一路”中的战略作用,从而助力乡村振兴为最终目标。

责任编辑:丁晨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