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植物医学学院落实“十四五”植物保护专业发展规划开展调研

    2021-03-31 21:36:38 作者:李凌绪 黄金光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依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学校《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科学制订“十四五”植物保护专业发展规划,植物医学学院近期到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和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开展调研。

  3月23日,植物医学学院副院长黄金光率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到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就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开展调研、交流。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栋、院长侯有明、副院长刘国坤、杨广、植物病理系主任肖顺、昆虫学系主任夏晓峰、农药学与制药工程系主任黄彬彬、实验示范中心主任谢东扬等教师代表参加了交流。林栋代表学院致辞,表达了双方合作意向及美好祝愿。侯有明介绍了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办学历史、学院文化、学科平台、师资队伍等概况;刘国坤介绍了植物保护学院专业设置和教学运行的基本情况。黄金光等对我校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实践教学、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等进行了介绍。双方就彼此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3月24日,黄金光等到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实践教学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

  近年来,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专业课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方法和学生成绩评价改革,植物保护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普通植物病理学》、《奇妙的昆虫世界》等5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一流课程,“闽台作物有害生物生态防控教师团队”被认定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

  3月25日黄金光一行来到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走访调研,双方就植物保护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专业认证和评价、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等进行了交流。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朱书生介绍了学院的基本状况和学科建设成果,副院长蔡虹介绍了学院教学运行情况和专业建设情况,植物保护专业负责人吴德喜、植物检疫专业负责人谢勇、森林保护专业负责人姬广海、教师代表李凡、王扬等参加了座谈。座谈后朱书生陪同我院调研团到位于寻甸县的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开展调研,对“生物多样性防控植物病虫害理论”在植物保护专业本科生实践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考察。

  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立足云南自然资源优势,自主创建了生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理论,创建的作物多样性优化种植技术、冬季马铃薯无公害超高产技术等重大科技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立足科研优势,充分反哺教学,组建了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建设了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一流课程(虚拟仿真)课程1门,植物保护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围绕产业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编辑:蔚雪莲

责任编辑:丁晨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