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助力春耕保生产,农科学子担使命 ——记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获奖者韩文姣

    2020-07-29 20:06:44 作者:王丽静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及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立榜样、 鼓舞士气、凝聚力量,表彰为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的青年学生,团省委、省学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设立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7月16日评选结果揭晓,对全省414名大学生给予通报表扬。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韩文姣同学凭借抗击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光荣上榜。

  在山东省莱阳市冯格庄镇大青埠村,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植物保护专业的返乡大学生韩文姣多次参与春耕生产,助力村里的春耕工作。2020年2月20日至2月28日在村里果园清理存留的老果树常见的粗皮病,连续8天,累计16小时,为4亩园地,累计21棵果树“看病”;2020年5月1日为村庄里的一位74岁老人种植的2亩花生地喷洒除草剂,共背农药约达100斤重;2020年5月1日至5月3日上午开着拖拉机并搬放12节水管,帮助村里农户浇溉种植的10亩小麦田约4亩。韩文姣帮助村民进行农业复工复产,她用行动践行着“植物医生”的使命,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行各业都停工停产,但春耕不能耽误。作为大一新生的她,虽然专业知识不够丰富,但在果农的指导下开始了清理果树枝干的粗老翘皮的志愿活动。在她看来,产生助果农的想法很容易,但是坚持做到并做好却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简单。在这里长大的她,清楚地知道这些老果树是果农一部分经济来源,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因此她深度参与,扎实帮扶村庄果农清理果园。在刮除病斑和粗皮的过程中,蹲着、弯腰等姿势总有酸痛感,偶尔还会被树枝刮到脸和手,但是每当她想到会消灭在老皮中越冬的大量螨类、病菌、虫卵,使衰弱树恢复生机,她便充满了干劲。同时韩文姣也查阅了许多相关资料、咨询学院专家教授,与果农的传统清理方式进行比较,发现工具和方法都需要改进。

  由于疫情原因,在五一劳动节期间,韩文姣在村庄里帮助一位74岁高龄的老人在种植了花生地喷洒除草剂,防治阔叶和禾本科杂草生长的危害。她自费购买除草剂,参考从图书馆借阅的相关书籍并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配制了农药。这期间她背起装有农药约25斤重的喷雾器在田间喷洒。她一共背了4桶,总重量约达100斤,该天上午共喷洒了2亩花生田。

  由于今年的气候比较干旱,在小麦生长的重要阶段没有足够的雨水,韩文姣同学开起了自家的拖拉机,搬了12个水管,到池塘抽水帮助农民浇溉小麦田。这段的时间里,韩文姣几乎一直在麦田里没有离开过,有时候她疲倦地直接坐到了地上,休息一会儿便接着干,由于干燥的天气加上炎炎烈日,皮肤也晒黑了。同时她还建议农民们不要使用漫灌,而是选用滴管和喷灌的方式进行科学灌溉。

  韩文姣很喜欢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在疫情前期学院组织的寒假安全用药社会实践活动中,她不仅宣传知识,还留在了甜瓜大棚参与甜瓜种植,每一次实践都积累了许多经验。在这次助力春耕的实践中,韩文姣也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韩文姣始终怀着一种“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理想信念,在学习和生活中用自己实际行动去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守护着这片美丽的土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学农、爱农、知农,成为她的指引,她也将在为人民服务中去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强工作本领,走进农村、科技扶贫成为她追求的目标。

  

 

  

 

  

编辑:孙利

责任编辑:王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