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宗鑫:不负人生路

    2020-04-11 20:50:47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宗鑫,植物医学学院植物保护专业2015级本科生,2018年进入中国农业大学交流学习,在中国农业大学学习的一年里,面对着更加优秀的人,她仿佛看到下一步的自己。通过在实验室里的积极表现,她得到了导师的认可。在这一年里,她也初步规划了未来几年的路。通过参加中国农业大学的暑期夏令营,更是获得了导师的研究生拟录取通知书。

  宗鑫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并没有让她成为一个高冷的学霸,她与同学们相处融洽,对待学弟学妹们悉心指导。面对记者的采访,她就大学生活以及自身的成长和发展的体会及感悟与学弟学妹们分享。

确认目标 准备就绪

  “在你获取足够的信息以后,就可以规划你的考研之战啦,过来人的经验可以借鉴,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考研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川流不息的考研队伍中,宗鑫做足了准备,就像蓄势待发了一整个冬季的梨花,在春季一下子绽放开来。宗鑫表示,面对考研方向,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就业前景等进行选择,其次是选择院校,可以参照自己本科的学习成绩、喜欢的城市和老师以及学校的招生名额来定,在确定好具体的考研院校和专业后就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如学长学姐、考研公众号、考研微信等来获取你所需要的各种资源,并整理好考试科目相关的参考书籍。

争分夺秒 坚定自我

  在巨大的考研压力下,宗鑫因备战考研的时间较晚,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有更早的准备,但是时光无法倒流,她只能是更专注更投入的坚持来弥补时间上的不足,她以自己的经验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早做打算。在之后时间紧促的情况下,宗鑫甚至出现经常性的自我怀疑和否定,看着身边报考同一所学校的同学们专业课都复习了好几遍,那种极度的不自信充满了她的内心。考研的幕布已经拉开,就一定要积极的演出,既然脚步已经跨出,风雨坎坷也不能退步,宗鑫已经把希望播在了这里,朋友的祝福还在,父母的叮咛还在,对希望的追求还在,绝不负人生路。她选择了坚持,感谢自己的不放弃。

劳逸结合 发挥极致

  宗鑫说:“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早上六七点钟爬起并迅速的进入学习状态,宗鑫就是这么一个人,她首先就是保证自己充足的睡眠,那么在接下来的大半天里精力就会特别旺盛,达到高效率学习。“考研拼的不是你比别人多投入了多少时间,而是在你所投入的时间里有多少时间是全身心专注地在学习,这一点很重要。”

玉汝于成 献计献策

  在采访过程中,宗鑫给予了学弟学妹们四点建议。一是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利用好身边的资源,面对自己不太了解的考研问题一定要多问。确定好院校和专业之后,可以通过找个研友一起学习,两个人努力总比自己单枪匹马来的踏实。因为宗鑫就是单枪匹马孤军奋战,所以这一路走的比较艰辛。二是合理地安排自己的考研时间。安排好每天各科目的复习时间,在基础比较弱的科目和好提分的科目可以安排多点时间。不与别人盲目比较,每个人的学习能力不同,笨鸟先飞固然很好,但不建议飞的太早或太快,免得后期冲刺的时候没了力气。三是要自信,不要和别人比复习时间,比复习的遍数,也许别人背三遍也比不过你看一遍。把握好自己的节奏,不要被别人带偏,按着自己的步子走自己的路。四是要坚持,在考研路上,无论遇到了多大的困难,无论考上的希望多么的渺小,你都不要放弃,不上考场不见试卷,决不罢休,进了考场你就已经打响了胜利。坚韧是成功的一大要素,只要在门上敲得够久、够大声,终会把人唤醒的。

  “我希望每一位学弟学妹都能够珍惜人生在大学时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分配和平衡好自己的时间,不断汲取知识的营养,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素质,重新塑造一个优秀的自己。”

  “我希望你们记住,在社会上要胜利的唯一方法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实力,永远不用怀疑。”

  “成功是做一般人不愿做的事情,做一般人不敢做的事情,做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就是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