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王成琰:把青春献给东非铁路的山东小伙

    2020-04-15 11:06:19           浏览数:0

  照片上的人叫王成琰,今年25岁,是青岛农业大学2016年的一名植保专业毕业生。现在是肯尼亚内马铁路第二项目部的工程技术员,主要负责路基的现场施工。王成琰在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肯尼亚,内马铁路是他参与建设的第一个项目。

  由于内马铁路的线路需要穿过马赛人的部落,所以项目上也有很多马赛工人。而最近的几个月,正值肯尼亚的雨季,王成琰带着40多位马赛工人在铁路两侧的防护带上进行植草。

  可是刚开工才一天,马赛工人就闹起了罢工。

  原来,是这些工人们临时要求提高自己的薪酬,而闹起了脾气。他们要跟王成琰单独协商,提高自己的工钱。眼看着要耽误工程进度,第一次见到这种场面的王成琰急出了一头汗。

  王成琰认为,马赛工人之所以挣得少,是因为马赛工人技术水平有限,所以每天完成的工作量也比较少,挣得钱自然就少。那能否通过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增加工作量来提高工资呢?同时,因为大部分马赛工人不仅不会说英语,就连当地的斯瓦希里语也不会说,沟通成为提高工作效率的一大难题。

  后来,有一位老员工告诉王成琰一个窍门——先去跟那些受教育程度比较高的马赛工人沟通。于是,王成琰找到并培养这部分人做他们的带班,王成琰他们教会带班后,带班再下去教这些马赛工人们。通过这个方法,他不但解决了沟通问题,也让闹脾气的工人,愿意通过学习新的技术,来达到自己的薪酬要求。

  罢工危机,就这样解决了。

  王成琰所在的内马铁路第二项目部加班加点完成了长1000米、顶宽7米7,平均高度16米的路基填筑。

  如今,王成琰来到肯尼亚已经两年多了,过年的时候王成琰长也没能和家里人一起过春节,只通过视频和家里人聊聊天。

  王成琰说:“有时给家里人拍一些项目部的场景、一起包水饺、一起打扫卫生、一起贴福字的场景,就是想他们,我在肯尼亚过的很好。”

  但是,王成琰一点都不后悔当初选择大学一毕业就来到肯尼亚。相反,他觉得自己能参与这样的百年工程非常难得。因为一年前,他亲历了蒙内铁路的通车仪式,目睹了标轨铁路给肯尼亚带来的变化。

  王成琰说,“在蒙内刚刚通车之后,当地雇员经常跑过来就跟我们说,‘你们建的铁路太棒了,我们以前从蒙巴萨到内罗毕需要两天,现在只需要一下午就可以了’,他们非常感谢我们帮助他们。”

  每当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时,王成琰都很自豪。

  目前,王成琰负责的路基填筑工作非常辛苦:他每天回来都是一身尘土,眼镜也是花的,脸上还有暴晒后留下的V字痕迹……但小伙子并不在乎。提及马上要参与的内马铁路绿色通道的建设工作,王成琰仍旧干劲满满——

  现在我就能想到明年通车仪式的画面

  我想

  几十年之后

  我们完成整个东非铁路网的建设

  当地的居民肯定不会记得

  这条铁路是某一个人

  或者是某一个公司

  帮助他们建设的

  但是他们肯定会知道

  这是中国人帮着他们建设的

  是中国人帮着他们发展的

  想想我就很有自豪感

  ——王成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