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医学学院举行“植医半月谈”——漫谈文学经典的阅读

    2018-12-10 14:59:50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12月7日,植物医学学院“植医半月谈”第四讲在学术会馆举行,本次邀请人文社科学院蔡连卫博士主讲。学院团委书记马伟萍,2016、2017级学生代表和2018级全体同学到场聆听,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军主持。

  会上,李军针对农科大学生的文学经典阅读缺失现象和对文学经典的兴趣逐渐淡薄等现状,分析了提升文学修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了加强文学修养是科研训练和实际工作的必然要求。李军强调文学经典作品流传至今,其内涵的精髓是每个人都值得学习的。他向同学们推荐一系列中外经典著作,鼓励同学们重拾文化经典,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自身文化素质与道德修养。

  蔡连卫博士向同学们提出三个问题,为什么要读文学经典、读哪些文学经典、怎样读文学著作。她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作为切入点来讲述阅读文学经典对生活和工作的影响。她结合自身经历和一些名人的事迹,系统的论述了阅读对人灵魂的塑造,气质的培养,自信的建立的帮助。她表示,读诗不只是青年人的专利,诗歌也不只属于理想主义和年轻的天才。现在的年轻人喜欢阅读网络上的一些低俗文学作品和朋友圈推送的快餐文学,这些对人生的成长没有帮助,并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经典文学作品,希望通过阅读提升同学们的文学水平,使同学们“腹有诗书气自华”,拥有人生自信。蔡老师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各种会议的讲话中都有引用中国古代经典诗词,这体现了习主席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大学生应该拒绝追求阅读的数量而忽略了作品本身的质量和内涵。要在吟诵中得到美的享受、用心去感受和领悟、学会知人论世和深入探求。

  同学们认真听取了蔡连卫博士的教诲,懂得了何为“诗酒趁年华”、“与文学经典为友”,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至此,“植医半月谈”之专家学者谈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吴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