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植物医学学院举行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初赛

    2019-11-27 13:44:03 作者:孙利 蔚雪莲 王丽静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为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关于举办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要求,11月22日,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于生物楼会议室举行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初赛,学院副院长黄金光出席此次会议,学院11名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比赛,学院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督导员等参加并担任评委,比赛由黄金光主持。

  比赛采用现场教学的方式,各评委在教师教学教案、PPT课件、语言表达、重难点讲解、教学氛围等几个方面进行评分。比赛中,各青年教师分别选取了自身所授课程的一段章节进行授课比赛,每位参赛老师通过精彩的语言、富有感染力的表情动作和生动有趣的讲解,展现出了各自独特的教学风格。内容讲解条理清晰、教学课件新颖有趣、内容各具特色,在短短的十几分钟之内,参赛老师充分展示了自身的教学风采与教学特点。

  各位评委对各位参赛教师在语言表达、节奏掌握、PPT课件、内容侧重几个方面做出了专业点评,黄金光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全面结合利用好教学道具,通过教学视频、板书、PPT等教学方式,全面系统讲解课本知识;二是要有效备课,增加课堂设计内容,课件要做到条理清晰,增加课上师生互动,掌握课堂主动权;三是要要积极与学生交流沟通,接受学生课堂意见反馈,认真反思并积极改正;四是要加强教师之间的业务交流,积极旁听其他教师授课,学习优点、弥补不足。

  植物医学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教学比赛,切实把教学比赛作为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的重要抓手,学院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不断提升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比赛的顺利举行,进一步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增强了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意识,带动了一大批优秀教师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实践,对促进学院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本次初赛评选出一等奖2名,丁天波、杨倩倩副教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比赛。

  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由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主办,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承办,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