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植物医学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主题教育讨论会

    2019-11-25 15:51:39 作者:王丽静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11月21日,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在生物楼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主题教育讨论会,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进国主持。

  会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军传达了校党委宣传部《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划出了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和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中明确的“六条禁令”。全体教师针对“十项准则”、教育部“红七条”、“六条禁令”的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

  张剑峰、孙丽娟、赵川德三位教师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和经验围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张剑峰老师围绕“如何从生产实践中找课题”,对自身解决马铃薯病毒病防治的生产问题发现研究课题的过程进行了分享,讲述了从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倡导到将研究建立在遵循自然规律,遵循生态系统平衡的理念的转变。孙丽娟老师以“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做一名合格教师”为题,分享了她从教18年,坚守做一名好老师的初心,对教学执着和热爱,对学生关爱与呵护的点滴。赵川德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介绍了植物医学学院植保专业实验教学中心二十多年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实验中心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基础建设到质量建设,从传统实验教学手段向现代信息化实验教学手段的发展历程。作为这巨大发展变化的见证者与参与者,从实验教学这一角度为大家讲叙了学校的发展与壮大。

  王进国在总结中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要义,准确把握其精髓,做到学深悟透做实。要全面掌握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新要求,不断深化对大学目标、教师使命和教师职责的思想认识,切实提高职业认同感和责任感,形成新时代教师修养新自觉,积极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学院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将党的领导贯穿到立德树人全过程,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