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植物医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植物医学学院揭牌仪式同时举行

    2017-10-31 10:43:56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10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谢联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研究员、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植保专家张跃进研究员等来自全国50余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共同参加由我校举办的全国首届植物医学学术研讨会和我校植物医学学院揭牌仪式,共商植物医学人才培养大计,共谋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中国新思路、新路径、新举措。

  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代表全校师生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长期以来对我校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李宝笃指出,近两年来,随着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推进,各大高校都进一步加大了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校党委、校行政也从实际出发,紧密对接国家和地方战略发展对科技创新和人才的需求,全面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做出了将学科建设作为学校战略性中心工作来抓的决策部署,着力从国内外引进了包括刘同先院长在内的一批高层次、高水平专家学者,并顺应当前我们国家对“三农”发展和高层次农业人才的战略需求,设立了全国第一个植物医学学院。

  李宝笃指出,设立全国首个植物医学学院,是基于对国家农业发展战略和政策全面把握、认真思考做出的决策,对该领域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有利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好的科技和人才支持,这是我校植物保护学科建设中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植物医学学院还承担着学校全面深化校院二级管理改革的试点重任,学院建设发展的成绩如何,将直接影响着全校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进程和成效,对于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李宝笃希望植物医学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狠抓人才培养质量,拓展社会服务,大胆创新,勇于探索,为学校的内涵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希望与会领导、专家,继续关心植物医学学院的发展,一如既往支持青岛农业大学的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教授致辞,对我校成立全国首个植物医学学院表示衷心的祝愿。希望植物医学学院在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走出一条鲜明的道路,为国家植物医学的发展做出贡献。希望学院在刘同先教授的领导下取得更好的科研成果,做到既顶天、又立地,在科研领域的探索方面,取得国际领先的成果。在解决实际生产问题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为青岛农大光辉的史册,再添新的篇章。

  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首席植保专家张跃进研究员致辞说,青岛农业大学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把传统的植物保护专业升华到植物医学的高度,探索植物保护人才培养新理念和新模式,开启了植物保护教学科研的新纪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希望青岛农业大学在植物医学领域做出新的贡献。

  山东省植保总站徐兆春站长、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王源超教授、校友代表植物医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青岛苏贝尔作物营养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太斌先生也分别致辞,祝愿我校发展越来越好,祝愿植物医学学院再创新的辉煌。

  在举行的植物医学学院揭牌仪式上,谢联辉院士、南志标院士、陈剑平院士、张跃进研究员、李宝笃书记、宋希云校长、植物医学学院院长刘同先教授共同为植物医学学院揭牌。

  开幕式结束后,陈剑平院士作题为《关于新时期重塑植物保护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的思考》的报告。陈剑平从植保科技布局、食品安全与生态环境保护、全程标准化安全生产与质量控制、多学科协同创新与跨界跨行业联动、植保科技成果评价等几个方面,指出需要重塑植保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

  谢联辉院士作题为《植物医学:历史的必然》的报告。报告指出,产期以来,植物品种的单一化解决了人们的吃饭问题,却给人类的生存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带来了难以克服的困境。面对这些困境,在植物病虫防治上,要坚持以农业为根、文化为本,植物为根,生态为本,以植物生态系统群体健康为主导的生态防控取代以有害生物为靶标的综合防治是历史的必然。

  刘同先教授做了题为《不忘初心,扬帆起航》的报告,向大家勾勒了植物医学学院未来发展蓝图。

  此次学术研讨会以“共商植物医学人才培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在为期三天的研讨期间,包括“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泰山学者”等50余位专家学者,将通过论坛的形式分别就植物医学的概念与内涵,植物医学与植物保护的区别,植物医学的发展前景,植物医学专业人才培养、人才培养的构架及模式、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改革措施、植物医学专业人才就业方向、植物医师(医生)认证、植物医学学科与科学研究等问题进行研讨,并根据植物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对教材的编写进行讨论。



图为全国首届植物医学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图为谢联辉、南志标、陈剑平、李宝笃、宋希云、刘同先为植物医学学院揭牌
 


图为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为大会致辞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为大会致辞
 


图为谢联辉院士作主题报告



图为陈剑平院士作主题报告
 

图为刘同先教授作主题报告

责任编辑:胡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