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医学学院“情浓齐鲁,我是小小植物医生” 社会实践服务团深入济南平阴县

    2018-07-23 17:40:02 作者:图文/吴倩倩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为积极响应“三下乡”号召,7月12日,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情浓齐鲁,我是小小植物医生”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大李子顺村,开始了为期五天的的实践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是在“农药使用量是否存在过量现象”的课题背景下开展。

  深入农户,采集数据

  大李子顺村盛产苹果,许多村民都以种植苹果为生。就苹果为对象,同学们向村民们咨询了果园农药的使用情况以及农药安全间隔期,详细统计了农药使用的种类与用量,以便了解以后农业的发展趋势。根据调查发现,在用药方面,村民们通常根据卖药人的指导来采购药物,并严格按照安全间隔期,将杀菌与杀虫的药物混合在一起来喷洒。

  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成长

  为了深入了解果树的种植情况,队员们走访了不同的果园,发现许多果农的苹果树经常得一种腐烂病,队员们根据其腐烂程度,结合果农以往的用药情况,查阅书本,咨询专业老师给予的意见,与农户进行了沟通反馈。据了解,村子里除了有种植苹果的主要产业外,也尝试走家庭农场,旅游开发等新型农业业态,推动村子经济发展。

  寻访沟通,助力乡村

  在社会实践中,为了加强与村民们的沟通交流,队员们就“何为植物保护”这个问题对附近村民进行走访宣传,让他们能正确认识到植物保护专业。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帮助果农进行苹果的采摘和装箱,并拜访村里的老党员,听他们讲述了有关战争的历史故事。

  “农药的使用量”问题一直被人们所关注,农药正通过不同的形式不断地渗透进了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但农药也是防治果树病害的基本保障,承载着农村维持生存和实现发展的两个功能。它作为一种化学防治的手段,是不可持续性的,种植过程中一定要合理使用农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防止生态环境的恶化。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同学们对农药的使用有了更深的了解,至此,“情浓齐鲁,我是小小植物医生”社会实践服务团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胡钰慧

责任编辑:胡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