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单位简介

    2017-09-29 18:40:01           浏览数:0

植物病理学系

  植物病理学系主要负责植物病理学的教学、研究和研究生的培养工作。现有教师3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人,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5人;拥有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山东省海外泰山学者1人,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1人。

  植物病理学系拥有2个教学实验室,1个标本室和1个实验准备室;拥有病害实物标本、玻片标本和电子标本1万余套,拥有万能显微镜、超净工作台、培养箱、冰冻切片机等教学仪器设备1200余套,总值1100万元;承担了植物保护等本科专业的《植物病理学》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任务,及植物病理学学术学位和农业推广(植物保护)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学工作。近年来,植物病理学系的教师编著教材12部,出版专业著作8部;植物病理学教学团队被山东省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农业植物病理学》被评为山东省级精品课程;“《普通植物病理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植物病理学系所辖的植物病理学科为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下设5个研究室(中心),曾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40余项,在研经费达1500万元。在果树、蔬菜等病害的病原、诊断、发病机理、流行规律与防控技术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取得重要成果。每年发表各类研究论文100余篇,获专利授权10余项,培养研究生30余人。近年来获科技成果奖6项,“苹果和梨重大叶部病害精准防控技术研发与应用”于2018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昆虫学系

  昆虫学系承担昆虫学科和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硕士学位授予点的本科教学与研究生培养。现有教师20人,实验员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18人具有博士学位,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1名,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2名。拥有2个教学实验室,1个标本室、1个实验准备室、1个 本科教学实习平台,现有5个研究室。 

  昆虫学系为植物保护专业、农学专业、种子专业、园艺专业、园林专业、制药工程专业等开设普通昆虫学、农业昆虫学、园艺昆虫学、昆虫生态与预测预报、害虫生物防治、昆虫研究法、植物保护技术、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烟草病虫害防治、植物检疫、植物保护概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目前有昆虫生态学、害虫生物防治、昆虫系统发育学、入侵生物学、昆虫分子生物技术等研究方向。

  近年来,昆虫学系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4项、山东省农业重大科研专项3项、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2项以及青岛市自然基金相关纵向、横向科研项目等60多项,科研经费累计达1000多万元。

 


农药学系

    农药学系承担植物化学保护专业植物化学保护、农药毒理学、农药环境毒理学、农药残留与检测技术、农药加工技术、生物农药、植保药械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是农药学和杂草学硕士学位授予点。

    农药学系现有教职工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为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以来形成了农药毒理学与有害生物抗药性、生物源农药、农药环境毒理学、农药污染修复等稳定近5年来,农药学系共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科研项目11项,项目经费200余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127篇,其中被SCI收录7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主编或参编教材著作4部,发表教研论文12篇,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