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制度

植物医学学院学生党员双周理论学习实施意见

    2017-09-29 19:49:29           浏览数:0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素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特制定此学习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学习党的历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反应当代世界潮流的各种新知识相结合,把经济、政治、科技、教育、管理、历史、法律等其他反映时代发展的最小知识列入学习范围,努力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

  一、学习形式及时间

  努力打造以专题学习为重点、网络学习教育为辅助、主题教育实践为支撑的多层次、多渠道的学生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充分利用主题教育网站和“两微一端”等网络新媒体,创建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等党员教育平台。

  党员学习采用集体学习与个别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集体学习每月双周周日晚上进行一次,个别学习包括支部学习与个人自学,学习时间由支部自行选择,每学期安排一次实地考察。

  外出实习、毕业班求职学生党员等流动党员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自学。

  二、学习内容

  以增强党性与党员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目标,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组织党员学党章党规、学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组织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和党的历史、优良传统教育,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组织开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主题教育。

  双周学习具体内容由学院党总支统一安排。

  三、监督与考核

  (一)加强学院党总支领导,明确党支部责任

  学院党总支加强对党员学习培训制度建设的领导,明确学习责任。各党支部对本支部党员学习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学习时间、学习效果、人员的落实,努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二)发挥支部委员带头作用,彰显党员示范作用

  各支部委员要学习在先,率先垂范,带学促学,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模范,发挥好表率作用。党员在开展学习的基础上,积极走进班团进行宣讲,浓厚学院的整体学习氛围。

  (三)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

  不断丰富党员学习方式方法,通过集中领学、个人自学、交流研讨,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引导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读原著、悟原理,精研细读,用心领会,准确把握,切实提高学习效果,确保教育实效。

  (四)严格奖惩措施,强化考核结果

  学院党总支对党员的学习情况进行严格考勤,实行签到制,每个学期末对党员学习的情况进行汇总公布。对学习效果进行定期检查,通过检查学习笔记、上交心得体会、汇报交流、学生党员论坛等形式进行展示。学期末,学院分党委组织召开专题总结会,对一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对学习成效显著,带头作用明显的党员、活动开展丰富的党支部进行表彰,对学习情况不好的同志和支部进行批评,并在各类评奖评优时予以参考。


  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

  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