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医学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2021-05-10 15:00:51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教职工党史学习教育,5月6日,植物医学学院于学院会议室组织教职工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王奇作《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专题宣讲报告,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强主持报告会,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军、副院长赵洪海、梁文星、褚栋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报告从“左”倾主义的泛滥、遵义会议及其系列会议、遵义系列会议的意义三个方面对遵义会议及其系列会议进行论述。他首先指出广义上的遵义会议包括一系列会议,而遵义会议及其系列会议的召开本身就是历史转折到一定程度的结果;其次论述了遵义会议及其系列会议是在党内“左”倾错误泛滥,导致中国革命出现曲折,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进而在实行战略转移(长征)的情况之下召开的;再次论述了遵义会议及其系列会议的召开及会议内容;最后明确了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意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遵义会议精神和遵义会议特点的现实意义。王奇提到,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其召开说明中国革命道路及后来发展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马克思主义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不是直线式上升,其现实意义即遵义会议精神——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有着重要指导作用。其中很多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仍沿用至今,如坚持民主集中制,少数服从多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会独立思考,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等。通过学习,全体教职工进一步深化了对党史的学习,了解了党史的主要脉络,更加深刻把握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韩强在主持报告时强调,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党史学习过程中,要注重党史学习的系统性和统一性,注意学习的连续性和科学性,做到学深、学细、悟懂,不断提高个人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明确工作方位,继承和发扬好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闯新路开新局,奋力谱写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此次专题宣讲报告的意义在于使全体教职工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从遵义会议精神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在红军长征路途中所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院教职工将持续深入学习党史,在党的历次重要会议及重要事件中领悟其中的精神,从党史学习中汲取伟大精神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教学与工作中,更好地承担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职责,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提振精神、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学校学院事业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年。

 
 

责任编辑:丁晨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