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医学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中共“一大”——中国的先进分子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2021-05-20 21:41:09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为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好党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艰辛探索的历程,不断砥砺初心、践行使命,5月17日,植物医学学院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开班仪式后,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雷晓鹏博士面向学习班成员和全院教职工党员进行专题宣讲,宣讲主题为:中共“一大”——中国的先进分子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宣讲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强主持。

  宣讲会上,雷晓鹏从“资本主义道路探索失败的历史指向”、“世界反资本主义浪潮下的思想转向”、“空想社会主义思潮演进的内在导向”、“近代中国革命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四个方面,用经典的历史片段、精彩的人物案例、深刻地逻辑分析进行了专题宣讲。通过讲述近代中国各阶级对救亡图存道路的探索,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雷晓鹏强调,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质,不仅致力于科学的“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经过在学习、论争和实践中反复比较推求,中国先进分子最终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

  本次宣讲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内容丰富、史料翔实,在回顾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实践中讲道理、谈规律,寻初心、溯本源,使全体与会党员干部深受启发、深受教育。通过宣讲,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追求,必将以更加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更加奋进的精神和实践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

 

责任编辑:丁晨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