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规范建设 激发活力 凝练品牌 ——2018年度校先进党支部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

    2019-03-25 15:24:18           浏览数:0

  根据《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青农大党字〔2019〕19 号),植物医学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荣获学校2018年度先进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王丽静、党支部纪检委员、院团委书记马伟萍和硕士研究生于春蕾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植物医学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现共有党员26人,其中教师党员3名,学生党员23名,是研究生与本科生结合的学生党支部。2018年,在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学习和工作制度,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学生党支部始坚持双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2018年,支部党员共开展学习十九大新《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主题学习14次。举办“不忘初心勇担当,青春建功新时代”党员微党课大赛,丰富学习内容形式,支部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在灯塔党建在线知识竞赛中,支部党员100%参与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在新修订《条例》在线学习竞赛活动,支部党员参与率100%,满分率98%。

  二、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支部委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2018年召开主题党员大会8次,支部委员会会议8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次,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为支部党员上专题党课5次。坚持发展标准,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本年度支部共发展11名预备党员,吸纳入党积极分子50名,支部党员参与到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中,带领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学习研讨,第22、23两期积极分子通过率达98%。

  三、以党日活动为载体,不断激发支部工作活力。

  坚持理论学习与指导实践工作相结合,2018年,支部共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奋斗勇担当”纪念建党97周年、“学纪律处分条例,做遵规守纪党员”、“青春梦,创业梦”、“青春建功新时代,我以我学献祝国”专业展示、“青春·年华·对话”走访校友等各类主题党日活动9次。支部积极参加学院党总支组织的“践行两山理论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和赴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申报的《青春建功新时代,我以我学献祖国》主题党日活动获得学校2018年度立项资助并顺利结题,《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激发高校党支部活力探析》课题获得学校2018-2019年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立项资助。

  四、创建培育党建品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倾力打造“青春的翅膀”学生党员宣讲团党建品牌。由党员牵头成立学生社团——昆虫协会,吸纳入党积极分子加入,走进城阳区驻地中小学开展昆虫知识宣讲活动;走进班级团支部开展开展“赴胶东党性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活动精神”等主题宣讲;指导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先后组织宣讲10余人次,受益人数达500余人,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马玉贞主持的“山东省苹果病虫防控及农药使用现状调查团”获得2018年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立项。张旭萌主持的“山东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典型案例调研团”入围2018年团中央“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入选团中央 “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2人获评2018年山东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

  马伟萍获评首届在青高校“十佳辅导员”,王丽静获评2018年山东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张旭萌获评2018年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她担任团支部书记的植保1604班获评2018年山东省优秀先进班集体。

  五、紧扣中心,突出学生本职,做学风建设的优秀标兵

  党员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学习标兵,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核心,引导带动促进学院优良学风建设。支部党员为2018级全体新生分享学习经验,马玉贞、张旭萌被推荐参评学校青春的典型事迹宣讲团;本科生党员段学兰荣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省十佳大学生提名奖和校十佳大学生、五四青年标兵荣誉称号,并考取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陈凌雁、董佳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杨淼泠获得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和校百优自强之星;硕士研究生党员于春蕾和薛德胜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刘炳奇担任校研究生会主席并获评校优秀研究生干部,并考取沈阳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王鹤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