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岛农业大学报:刘同先:以一流科研培养创新型植物医学人才

    2017-11-13 17:56:35 作者:植物医学学院院长 刘同先 来源:青岛农业大学报          浏览数:0

  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带领下,在各位相关老师、各有关部门及各级校友的鼎力支持下,经过充分酝酿,深入调研,广纳善言,精心策划,我们欣喜地迎来了植物医学学院。

  首先感谢学校领导,他们运筹帷幄、高瞻远瞩、与时俱进,做出了恢复植物保护学院的战略决定,使植物保护学院获得又一次新生。我校在全国第一个将植物保护学院改为植物医学院,这是我校植物医学学院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开始了我院历史上的新篇章,将是植物保护学科建设中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成立植物医学学院,是顺应我们国家当前农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学校任命我为新的植物医学学院的院长,是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承担起这份责任,不辜负学校的期望、不辜负师生的期待,我有压力,更有信心。能够与我校植物医学学科的老师学生并肩奋斗、为我们的植物医学发展贡献力量,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原农学与植保学院的领导为学科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辛勤汗水,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表示衷心感谢。我相信,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一致、群策群力,一定能把学院的事情办好,实现学院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在前任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提高,创造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有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奋力拼搏,相信我们一定会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植物保护学科从莱阳农校、莱阳农学院始,就汇集了一批著名专家,包括徐暹教授等,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他们治学严谨、立足山东大地,把文章书写在胶东大地上,齐鲁大地上。在果树病虫害的研究与防控技术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多年来,学科向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遍及海内外的校友凭借扎实的基础,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作风在各自的领域内辛勤工作,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取得了无数骄人的业绩。青农学子已成为省内农业界的一支重要力量。

  然而,虽然经过长足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与国内一流水准的科研及教育仍有很大差距。因此,我们面对这些重大机遇和挑战,就需要走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

  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学院变成一个育人为本,教学相长的学院。处理好教和学的关系,处理好严格要求和活泼灵动的关系;希望学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变成一个育人为本、研究卓越的学院。要用一流的科研,给我们学院和现实植保发展的问题架起桥梁,要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为植物保护的发展做出青农人的贡献;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办一个开放创新的学院。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让我们的植物医学融入中国的植保、世界的植保。需要一批创新引领的人才能够出来,这些人才将来在国际舞台和国际同行一起推动植保发展,这批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国际化、开放式的环境。

  要有创新的学科思维来突破桎梏,得到创新发展。另外,还要处理好教师和教师的关系,本土人才和引进人才的关系等。处理好这些关系,我们坚持的原则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蹄疾步稳地推进改革,在改革中让植保学科快速发展。

  植物医学学院的成立,是青农植医学科发展的新起点。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把植物医学学院建成育人为本、教学相长、研究卓越、开放创新的学院,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处理好教学、科研、人才引进与培养过程中的各种关系,蹄疾步稳地推进改革。

  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把植物医学学院建设和发展到国内知名水平,不仅需要艰苦卓绝的努力,也要有一个行之有效的发展战略。学院将以一流的科研立院,一流人才强院,用创新的机制兴院。科研是学院的立院之本,没有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学院将难以在国内、国际学术界真正立足。要下大力气把学院的科研搞上去,通过引进增量,盘活存量,我们要引进各层次的高水平学者,融入到现有老师中进行合作研究,同时邀请学者来访问研究,乃至合作论文,使我们的老师尽可能提升科研能力,与国内国际水平接轨。

  建设高水平的学院,有赖于高水平的学者和杰出人才,包括具有国际视野和管理能力的高级管理人员. 我们将引进并留住一批国内一流的学者,以及青年才俊,更要着力发挥激励全体存量老师的能量,组建高效团队,发挥本土化和国际化相结合的优势,切入中国问题的前沿研究,争取做出新的理论上和实践上的科研创新。

  在学院的管理机制设计上,我们将尝试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模式,并用创新机制兴院。通过采用创新的体制机制,我们不但要做好人才引进的工作,更要充分发挥激励现有老师的核心作用。为了充分发挥每一位老师的学术水平和潜力,我们将建立一套用好人才的有效机制,积极营造宽松、稳定的制度安排和公平竞争的工作氛围。学院运行相当一段时期内可以考虑采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以后逐步实现并轨。激励机制上主要实施正向激励,多做加法,少做减法,最终创建一个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

  期待并相信植物医学学院能在教育改革方面迈出新的步伐,能在创新办学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来,为我国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与食品安全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植物医学学院的成立是适应国内外形势变化的创新之举,是实现学校学科振兴和学校振兴的重要决策,也必将成为青农学科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和领导下,学院依靠一流的人才和创新的机制,一定能够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开放式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学院。期待我们植医学子与学院风雨同舟,携手共行,共同书写青农植医更加精彩的历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