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科学子担使命,调研实践助生产——记植物医学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

    2020-09-02 20:54:41 作者:蔚雪莲 王丽静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2020年暑期,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15支社会实践团队结合学院优势与专业特色,以时代为背景,以科技为内容,围绕脱贫攻坚、绿色农业、病虫害防治等主题,奔赴山东滨州、山东济宁、山东烟台、山东淄博、江苏连云港等地就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奔赴乡美田园,找寻脱贫良方

  为响应“服务三农”的号召,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植保1901班兵分两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901班“乡美田园”实践服务团在梁晨教授的带领下深入江苏连云港、山东烟台及山东滨州等地,根据“因地制宜”方针组织开展当地果树病害与产销调研活动,依据专业知识并加以讨论交流,进而总结分析病害以进一步提高作物性能。同时,成员们还了解到:如今,智能化、机械化管理方式与“互联网+旅游业”带动等销售新方式的出现使得农产品种植已然成为“脱贫致富新道路”。

  1901班“振兴攻克难,策马向明天”调研团则在郑长英教授的指引下深入山东菏泽、山东淄博等地调研,立足各地实际,探索各地独特脱贫方式。过程中,成员们感受到,脱贫工作的稳步进行,需要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先富带后富”观念的普及为农村产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需要人才、技术的持续创新——大棚的广泛使用及无人机飞防的实施表明“智慧农业”时代的来临;需要农民生活得到更好保障——满足贫困百姓的基本生活要求是进一步完善民生质量的保证。

  1903班“脱贫攻坚”实践调研团队员则通过自主了解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后,提出问题并加以筛选,最终形成调查问卷并通过网络宣传和线上发放,以浅层了解当地情况,之后就某些基础且重要的问题与当地村民进行沟通交流,从农产品的销售价格及方式、当地农科站的指导培训种类及时间以及大学生下乡助农的影响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与感悟。

  同样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1906班“德墨忒耳山东分区”调研团则以绿色可持续发展农业为方向,一方面通过网络宣传我国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向人民大众普及其意义所在,同时通过调查问卷搜集老百姓的声音,进一步了解现行脱贫攻坚政策的不足之处;另一方面通过队员对所在地区的贫困户进行走访调查深入了解政策实行的实际情况并做好总结,研究当地绿色农业的发展进度,让人们明确绿色可持续发展农业的重要性以及绿色农产品的必需性。

  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D1801班蔬菜之乡寿光科技扶贫实践调研团成员则采取线上搜集资料与线下专人采访相结合的调研方式深入“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从科技扶贫出发,调查研究植物保护技术保驾护航、网络平台市场营销、规模种植合作经营等技术方案,以及科技扶贫给农民带来的变化和收入,经济的增长和城市的发展,为全国深化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高效农业有所指引。

  明确病虫危害,力行绿色防控

  为了响应习总书记的“乡村振兴”战略,植保1902班在周洪旭教授的指导下于此次暑假成立“桔小实蝇检测实践”调研团队,奔赴全国各地,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桔小实蝇的危害配以线下调研的方式开展,以丰富果农们相关知识的积累,有助于更好地预防此类昆虫的危害。成员们也在活动过程中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农业生产的不易。

  由李洁老师全程跟进并提供指导的1904班“绿色梦想——抗击病虫害”实践调研团于暑假期间走进山东、江西、福建等地进行实际调研。队员们以大力推广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农药减量措施为目的,以农业生产动力更强劲、产品质量安全更放心为成果,以农药减量、方法科学打造的绿色生态田园为发展基点,充分利用作物病虫害防治知识,并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得出行之有效的防治措施并加以宣传,大大提升了队员们的专业能力。

  1905班社会实践团队以“不同地区昆虫对农作物产值的影响”为实践主题,通过制作与发放调查问卷,对黑龙江、辽宁、天津、河北等14个省或直辖市内玉米与害虫的关系及相应防治措施有所了解。之后便到各地进行实地调研,探究各地农作物受害现状及应对措施。这一过程锻炼了队员们的沟通能力和专业能力,也逐渐明确了自己作为农科学子身上所担负的重任。

  植保1802班则在暑假期间成立了大学生作物根结线虫病害及其防治市场调研领导筹划实践小组,力行通过线上搜集资料与线下专人采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山东省各地重点作物根结线虫病害及其防控市场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团队调查结果显示,根结线虫病的完全消灭,必须严格实行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物理防治措施为主,配以化学防治,方能有效地预防或清除其危害。

  青岛农业大学1801疫情防控实践调研团的队员则主要对山东省疫情于各自地区小麦的生产、病虫害防治、收获及销售等环节的影响进行了线上调研,同时积极宣传疫情的相关知识,提醒大家,虽然目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但并未结束,切忌放松警惕。

  识别资源昆虫,促进农业发展

  植保1804班“中国网蚊昆虫物种多样性及生物学”实践调研团的13名同学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以实验小组成员线下实践,深入了解网蚊科昆虫的生活习性及资源类型,线上查阅资料以及视频会议交流等方式相结合展开该次社会实践活动。

  植物医学学院植保1803班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调研团各队员在自己的家乡针对生态环境及可持续发展这一课题进行调查研究,通过走访城市、农村等地区对生态环境、植物类群分布等基本情况进行调研,通过采访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的居民了解到老百姓对当前环境和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看法。队员们收获颇丰。

  由学院学生党员组成的“青春的翅膀”党员宣讲实践调研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昆虫、植物保护等知识的科普工作,2020年8月,学院宣讲团成员段希月、黄衡、马忠旭、徐晓伟等学生党员在家乡给当地的小朋友们介绍了植物和昆虫的相关知识,内容包括:《走进美妙的昆虫世界》、《花的世界》、《奇妙的昆虫》、《什么是昆虫》。宣讲团成员们还通过“云端”形式,为小朋友们从昆虫标本入手,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讲述了标本昆虫的相关小知识。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结合专业开展,提升了植医学子的知识素养,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学子矢志三农的意志,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青春力量。近年来学院社会实践呈现了几个趋势,一是“专业化”趋势,社会实践主题与专业结合越来越紧密,通过社会实践,将课堂真正挪到了田间地头;二是“项目化”趋势,社会实践依托学院专家教授的课题、项目开展,让实践更有底气,实践也让项目更接底气;三是“自主化”趋势,社会实践得到广大同学的积极响应,在实践队伍的组建、实践过程的开展中更多融入了学生团队的个性,从调研到采样到对比分析,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自主性,也大大增强了实践效果。社会实践作为第二课堂已经成为连接社会和课堂的重要桥梁,成为连接学生和老师的重要纽带,社会实践作为育人重要手段已经全面融入学院教育教学全过程,对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1902班桔小实蝇监测实践调研团队员在安装桔小实蝇诱捕器“青春的翅膀”宣讲团成员通过云端直播展示珍贵的昆虫标本

   “青春的翅膀”宣讲团成员为小朋友展示花的世界  1904班“绿色梦想—抗击病虫害”实践调研团成员在大棚内向农户请教病虫害知识

 
1802大学生作物根结线虫病害及其防治市场调研领导筹划实践小组成员在向农户请教病虫害知识

编辑:蔚雪莲

责任编辑:王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