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李宝笃书记为植物医学学院2020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2020-09-20 10:45:07 作者:蔚雪莲 李军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9月15日,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为植物医学学院2020级新生上主题为“担当复兴大任,不负青春韶华”的开学第一课。植物医学学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

  李宝笃向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党中央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里程碑式的一年。今年,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过去几个月里,众多年轻的面孔战斗在抗疫一线,彰显了当代青年人家国天下的雄心与情怀。

  李宝笃从为什么上大学,大学学什么,怎么上大学,大学生如何担当时代责任与学校榜样力量等五个方面展开讲述。他指出,新时代党和国家办大学、老师教大学、同学们上大学有一个高度统一的目标——立德树人,就是要培养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李宝笃向同学介绍了青岛农业大学的发展历程,围绕上个世纪学校对我国农业发展做出的三大历史贡献和新世纪以来我校在植物遗传育种、动物遗传与品种改良、现代农业装备研发、生物制药技术、三农政策研究和现代传媒技术研发六个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果,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厚基础、精专业、强能力、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目标和“矢志三农、勤奋求实,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

  李宝笃指出,2020级大学生在今年入学,注定要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者、亲历者和见证者。大学生现在处于智力、体力的黄金时期,要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实现积累知识、提高能力、拓展思维。大学生要在大学期间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包括政治理论知识、基础文化知识和专业领域知识;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自律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在校期间要有意识地多参加活动,多阅读思考,多钻研创新,不断拓展思维的广度和深度。李宝笃强调,大学期间,要学好各门课程,努力争取获得各门课程的优秀成绩;积极参与科研实践,不断提高学以致用和动手动脑能力;博览群书,提升文化涵养,积极参与各种校园文化活动。

  李宝笃对全体新生提出殷切希望,勉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希望广大同学身处伟大时代要胸怀伟大梦想,倍加珍惜人生中最美好的这段时光,在伟大抗疫精神的激励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与祖国共奋进,与学校共成长。

 
 
 

编辑:蔚雪莲

责任编辑:王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