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扩大)暨“我来讲党史”专题活动

    2021-06-21 16:58:17 作者:图/贺丽璇 孙世祥 文/周娜 蔚雪莲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6月17日,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在学院会议室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扩大)暨“我来讲党史”专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秦秋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对一个崭新命题的艰辛探索》报告,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党员参加活动。

  会上,秦秋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深刻的原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历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伟大成就展开讲解,总结了毛泽东、习近平等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阐述,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原因在于: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本身的内在要求;二是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需要;三是中国化是建设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社会主义道路播扬出来的必然要求。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和创新发展时期四个时期,秦秋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历程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历史进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立足国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取得了伟大成就:形成了正确的路线方针,特别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取得了伟大的实践成就,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升了综合国力。

  报告会后,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组各位成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学院实际和分管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韩强强调,中国共产党在其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丰富的成果,真正将马克思主义深深植根于中国的实际之中。在下一个百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也必将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新时代我们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是要立足于“两个大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着眼于两个大局,是我们当前谋划一切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要立足于新时代,新时代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的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立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是要立足于人类未来发展,要不断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

  本次党史专题学习活动使全体与会党员干部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交流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追求以及新时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更深入的探索,引导广大党员从党史中汲取营养,补足精神之钙,为未来以更加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更加奋进的精神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蔚雪莲

责任编辑:丁晨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