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植物医学学院举行“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主题宣讲

    2021-06-02 14:27:04 作者:图/王思佳 文/王思佳 王颖 蔚雪莲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5月27日,植物医学学院于学院会议室举行“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主题宣讲,邀请学院退休老教师顾耘教授讲院史、谈体会、传经验,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韩强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宣讲会前,韩强代表学院公布了《关于聘请顾耘教授为植物医学学院“高质量发展顾问”的决定》,并为顾耘教授颁授了聘书。

  宣讲会上,顾耘教授紧紧围绕新中国70多年发展史特别是学校70年的奋斗历程,深情回忆了学院近70年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植物保护专业的发展过程,介绍了自己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强农兴农使命的实践经历,分享了自己从教几十年来的宝贵经验和心得体会,勉励年轻教师要尊重学生、严格要求学生、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始终保持不断学习的工作态度,教学相长,与学生共同进步,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植物医学人才。最后,顾耘老师就学院的教学、育人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与广大教职工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

  宣讲结束后,韩强指出,顾耘老师是我院的知名教授,常年奋战在农业生产一线,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业务能力,即使退休后顾老师依然活跃在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提高农民技术水平。顾老师之所以深受学生和农民的喜爱和爱戴,这与他发自内心地关爱学生、关心农民和令人佩服的业务能力是分不开的。希望学院广大教职工主动向顾耘教授沟通交流、虚心向顾耘教授学习请教,始终保持一颗立德树人的初心,努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农业人才,积极践行强农兴农使命,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顾耘,原植物医学学院昆虫教研室主任,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植保系昆虫专业,获硕士学位。顾老师从教近40年,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全国高等院校第五届多媒体课件评比一等奖、山东省教育厅精品课程等荣誉和称号。顾老师1985年开始为植保专科学生讲授普通昆虫学,1994年开始为我院首届本科生讲授普通昆虫学。先后主持省自然基金项目“同工酶和RAPD技术在昆虫近缘类群分类中的应用”和“微卫星技术在昆虫遗传多样性研究中的应用”。由他编剧和技术指导,为中央农业广播学校拍摄完成了十集片《植物保护基础》;34集片《农业病虫害的综合防治》,该电视教学教材由中国农业音像出版社出版,并在中央电视台7套节目反复播出;主编多媒体教学课件《昆虫学》和《植物病理学》由高教出版社出版发行,先后主编《中草药病虫害原色图谱》《中国农林昆虫地理区划》《保护地蔬菜病虫害防治》《保护地花卉病虫害防治》《豆类蔬菜病虫害诊断与防治原色图谱》等10多部著作;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多篇。顾老师既是许多学生及年轻教师心目中的“活字典”,也是老百姓特别信任和佩服的专家教授。

 
 

编辑:蔚雪莲

责任编辑:丁晨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