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2019-01-17 08:57:41 作者:王丽静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根据学校党委安排部署,1月12日,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在生物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党委组织部部长初磊到会指导,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袁忠林主持。

  会上,袁忠林代表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汇报了2018年度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按照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文件要求,一是精心组织学习研讨情况。聚焦主题深化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二是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对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情况、2018年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省委专项巡视下发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梳理整改落实情况查看是否整改到位;三是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情况。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召开党支部委员、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了党支部、教师和学生代表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相互谈差距、找不足,提建议、凝共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

  袁忠林在对照检查材料中,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问题和不足,分析产生的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提出具体改进措施。一是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打造学习型党总支;二是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探索建立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三是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四是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在个人对照检查汇报的基础上,与会人员逐一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指出彼此间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均表态,一定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会切实注意整改落实。

  李宝笃对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植物医学学院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准备充分、态度端正、问题查找细致,思想剖析深刻、会议氛围严肃认真,相互批评坦率真诚,整改措施到位,达到了统一思想、共同提高、增进团结的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

  李宝笃对植物医学学院2018年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学院发展及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引领。要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凝心聚力,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落实好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

  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同志们要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进一步树立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敢于攻坚克难,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困难,创造性开展工作。他强调,要不断完善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搭好架子、立好规矩,通过有效方式增强班子凝聚力,增强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是进一步强化整改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对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逐个进行研究,及时建立整改台帐,明确责任,强化措施,集中力量,立说立行,持续深入抓好整改。

  四是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党建工作要与学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明确中心工作,党建服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工作,工作中要讲求工作实效,抓落实、转作风,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突出改进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做好服务员,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六是以学科为统领推进单位发展。健全支撑学科发展的制度体系,形成以学科建设为统领的人才团队、平台建设、科研组织、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协调发展机制。作为新建学院和学校二级管理改革试点单位,在新形势下要继续凝练办学特色、提高学院整体实力、打造学术高地、推动内涵发展。

  李宝笃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他强调,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是一体两面,教学工作聚焦学生“成才”,即在培养学生提高专业水平和学术素养等方面下功夫,学生工作聚焦学生“成人”,即在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提高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学院应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培养目标,更新教育理念和观念,将教学与学生工作有效融合,以达到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