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联播》报道植物医学学院在人工智能植保领域的科技服务

    2018-10-30 14:59:30 作者:图文/曲天泽 来源:中央电视台          浏览数:0

  10月29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联播》以“发展智慧农业 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为题,播出了山东省平度市大泽山镇葡萄种植园通过智慧农业防治病虫害的新闻。节目中,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院李保华教授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学校植物医学学院通过技术支持扶助农户实现农作物虫害的监测预警和精准防治。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村稳则社会安,农民富则国家盛。平度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农业人口占到六成,如何实现乡村振兴,让农民们的腰包鼓起来,平度市发力智慧农业,积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眼下正是葡萄的收获期,在平度市大泽山镇种植户昌云军的葡萄园里,200亩的葡萄园今年的收入比去年又增加了两成,可就在不久前,昌云军还在为葡萄园的产量发愁。在老昌着急之际,农业局技术人员帮助他下载了“人工智能植保APP”,很快确定了葡萄生病的原因。李保华教授在节目中介绍说,“根据田间情况,最终确定引起这种变化的原因,帮助果农快速诊断病虫害”。

  据李保华教授介绍,植物医学学院通过与有关互联网公司合作,提供了各种病虫害种类名称、图片等专业资料作为信息支撑,由互联网公司提供模式识别等关键技术给予支持,研发成功了这一款具有针对性的手机应用。该项目能够提供植物病虫害识别防治及监测技术,是学校植保学科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实现科技惠农,提高农业整体经济效益的积极探索。

  在学校相关专家的指导下,运用大数据平台,平度不仅实现农作物虫害的监测预警和精准防治,还覆盖110个村庄,共同构成了“市镇村”三级产品质量监管体系,从源头上把好农产品的质量关。

  视频链接:http://tv.cctv.com/2018/10/28/VIDEyRxCEJEe4eP34oajUXEt181028.shtml?from=timeline

  

编辑:吴倩倩

责任编辑:吴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