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医学学院学科简介

    2019-10-22 16:07:05           浏览数:0

植物医学学院学科简介

    学科(领域类别)名称及代码:

  植物保护 0904

  培养目标: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作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团结协作精神,具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掌握植物保护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本学科国内外发展动态,实践能力较强,具备创新创业精神,能够独立从事植物保护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应用推广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科平台:

  拥有山东省植物病虫害综合防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应用真菌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农业仿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中美无脊椎动物细胞培养与细胞工程合作研究中心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3个校级科研创新平台。实验室面积4768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4089万;学校中心实验室面向全校提供科研服务,为本学科的科学研究也提供了支持。在胶州示范园建有18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

  学科方向:

  本学科立足胶东半岛、面向山东、辐射全国,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杂草学4个稳定的学科方向,为山东省乃至全国果树、蔬菜等作物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植物病理学和农药学为山东省重点学科。

  (1)植物病理学:重点围绕农作物病害的发生发展规律、致病机制及综合防控技术开展研究,在番茄灰霉病和枯萎病致病等病原菌致病机理、果树病害诊断与流行规律、菌根群落结构及应用、植物线虫系统学与生物生态学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2)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重点围绕农作物害虫的发生发展规律、与作物的互作机制及综合防控技术开展研究,在外来入侵蔬菜害虫烟粉虱和西花蓟马等入侵机理与监控、作物害虫灾变机理与规律、昆虫细胞系培育与利用害虫绿色防控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3)农药学:重点围绕农药分子设计与新农药创制、剂型加工、农药毒理与有害生物抗药性、农药残留分析与环境毒理学等开展研究,在农药分子设计与新农药创制、特别是仿生农药的研发方面特色优势明显。

  (4)杂草学:重点围绕农田杂草的生物学特性、发生与危害、化学除草剂的作用原理及其施用技术以及生物源除草剂的研究与开发开展研究,在吡氟禾草灵等除草剂的选择性作用机制、杂草抗药性发生原理及其防控对策以及植物源除草活性物质研究方面具有特色。

  学科(专业)队伍:(包含主要研究领域与研究内容)

  本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54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19人,博士学位教师47人,硕士生导师46人。中青年成为学科队伍的主体,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名,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3人,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学术队伍在学位、学缘、职称和年龄结构等方面比较合理,中青年人才占比高,发展潜力大。

  科学研究:(承担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奖及对外交流情况等)

  5年内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苹果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植物病理学”等国家级项目35项,省部级及其他项目127项,累计科研经费3919万元,到位经费2925万元,年师均经费10万元,科研经费充足,能满足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需要。

  5年内本学位教师及研究生共发表科研论文400篇,在《植物病理学报》、《昆虫学报》等中文期刊发表论文299篇,在Molecular Cell、Pest Management Science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01篇。出版教材8部、学术著作13部。授权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主持/参与国家、地方标准共6项,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9部。获得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6项,其中省部级3项。

  本学科非常注重国内外学术交流,自2009年以来,连续组织学生参加“中日韩泰”四国研究生学术交流会议,五年内有11名研究生做英文学术报告。共承办第二届国际外来生物入侵大会、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年会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交流活动6场,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的学术报告42场。

  人才培养:(介绍培养学生的数量、就业面向、奖助学金设置、培养研究生获得的科研成果及其他获奖情况)

  五年内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平均就业率达91.9%。就业领域主要包括国内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攻博为主)、山东省及各县市等涉农事业单位、农业企业单位等。用人单位对本学位点硕士毕业研究生的综合评价较高。体现了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质量高,业务能力强,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完善,学校对不同年级研究生先后设立了研究生普通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研究生单项奖学金、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学金、研究生助学金(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奖、优秀毕业研究生奖、百伯瑞科技创新奖、研究生优秀学术论坛奖(含优秀学位论文奖)、研究生三助岗位津贴、国家助学贷款等多个研究生奖助学金,学院还设有康桥奖学金,助学金100%覆盖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