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高海霞:蓝莓产业的推广者

    2020-03-18 20:23:27 来源:校宣传部          浏览数:0

  “一提到农民,脑海中就会出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形象,可这一群人却是精英团队,凭技术取胜,靠核心竞争力拼市场。”这是央视主持人朱迅对高海霞团队的评价。高海霞做客由朱迅主持的《对话新时代》栏目,探讨水果现代化种植秘诀。

  高海霞,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植物保护2001级本科生、2005级研究生,现为青岛汇智泰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技术专家。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蓝莓和其它果树的栽培、有机农业、体系认证和科研工作,先后参与完成科研项目10余项。曾主持并参与完成的《蓝莓引种、繁育和有机栽培综合配套技术研究》,2008年经山东省林业厅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荣获山东省林业科技成果奖一等奖,青岛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2011年被认定为青岛市第二批科技特派员。

  学为所用,步步稳健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的技术团队,国内的一些科研院所、高校的一些专家无条件地支持我们做这件事情,我们公司才能蓬勃发展。”高海霞深知创业的艰辛,并带领团队在农业种植中不停地探索。副总经理刘金龙深有体会:“通过这几年创业一路走来,实属一部血泪史,是在花钱买教训,农业种植没有一本完整的书得以通篇记录,因为随着气候、地域的变化,我们相应的技术措施也要去跟进变化,才能有稳定保险的收益,因此就需要不停地在田地中实践。”

  蓝莓种植是公司的特色项目,关于如何提高蓝莓的品质,如何吃到又大又甜的蓝莓,高海霞给出了详细的解释。在蓝莓种植上要重视有机肥的使用,有机肥一方面能提高有机质,疏松土壤,另一方面给蓝莓根系提供一个优良的环境;第二要控制其适当的产量,因为产量过大也会影响品质;第三是精准的水肥管理,要根据蓝莓的需肥特点需水特点去施肥。总体来说,蓝莓需要娇惯式的精致的管理。

  名师激励,越战越勇

  六年的创业过程中有很多的事和人令高海霞难以忘却,令她印象最深的是在2015年,她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对方表明身份说是中科院南京植物所贺善安,想去往基地参观。高海霞深知贺老先生是蓝莓界的泰斗,此通电话,让她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贺善安和於虹老师冒着36度的高温,参观了基地和企业,几人边走边聊,聊目前工作,聊研究,聊中国蓝莓现状,聊中国的农业现状,贺老爷子八十多岁说起话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整整一上午时间一直兴致勃勃,还差点误了返程的火车。”高海霞回忆起这段往事来不禁嘴角上扬。

  贺善安的一番话令高海霞终生难忘:“看到你们年轻人能扑下身子做农业,研究蓝莓研究农业,感到很欣慰,我觉得中国的蓝莓有了希望,中国的农业有了希望。”高海霞听罢心里非常感动,顿时有了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时立志要为中国水果产业出一份力,为中国的农业做一份贡献。“扑下身子这个词用得很讲究,昂着头,看着天是做不好农业的。”朱迅也对高海霞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不仅仅是高龄的蓝莓届泰斗贺老先生期望,汇智泰也被行业专家和种植从业者赋予期望和寄托,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利用先进的科学水果种植技术,引领并支持水果种植行业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亲力亲为,不忘初心

  在2014年,凭借良好的口碑,汇智泰公司卖出第一批蓝莓苗,农民们发现苗子长得茁壮便纷纷买回地里栽种。令农民们不解的是,栽种几个月后,蓝莓苗生长并不明显,虽然每人只有三五亩的种植量,但蓝莓投资金额较大,耗费时间较多,对农民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刘金龙意识到了农民的技术缺陷,便拿出一上午的时间专门教农民如何种植,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步意识到育苗卖苗只是非常简单的工作,其实后面的农业技术服务对他们来说是最有用的,对后来的购买者他会花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的时间,针对个人的理解程度及种植蓝莓的想法单独的对他们进行讲解。

  蓝莓有一百多个品种,公司主要繁殖的有十几个品种,告诉农民买苗后应该如何种植,规划品种应该如何种植与销售,以及为什么种植所买的品种都要一体化服务到位,这就是汇智泰公司区别于其它公司的亮点之处。

  读书时老师平日里的教导也对高海霞产生着指导作用,“农户的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这句话一直萦绕在高海霞耳边,只要一出现问题,她总会第一时间想到帮助农民。对此朱迅评价道:“企业做大做强也不忘现在这份心,那才是最根本的东西,不要辜负了前辈的期待,仍然是扑在土地上,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无论到了什么年代,这才是做农业工作必须要面对的事情,但是新时代新农业有更多的问题去克服,有太多的技术难关等待着他们去挑战。”

  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总会有些磕磕绊绊,会有些棘手的问题需要去解决。曾经的一个托管基地让高海霞十分发愁,基地的经营者是两位老人,退休后想找些事情做便自己搞基地,二人因不懂果树,在品种选择时就出现了错误,后来因为没有技术支持,以至于连续几年其品质、产量都没有达到预期,资金链也差点断裂,走投无路的二人最终找到高海霞,让她帮忙。高海霞首先从基地的现状出发,了解分析,找出问题的所在,建立它的盈利模式,同时帮助基地做了三年规划,第一年及时止损,降费用,增产出,从技术上、管理上入手,建立规范的技术标准和详细的监督机制,这样做下来一年后产量翻了一番,费用降了三分之一。基地被救活后,二人非常感激,之前想过田园生活的美梦又重新回来了,高海霞对此也感到十分欣慰。

  关于未来,高海霞将着眼点放在田园观光园的规划(设计和开放)上,“因为目前一直在做技术服务,随着我们企业的成熟,当业务达到一定量的时候,最终会结合乡村振兴,发展休闲观光园的规划、设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