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植物医学学院召开“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编制论证会

    2020-03-17 10:46:03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院高质量发展,3月11日,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在生物楼会议室召开“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编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部署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学科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刘同先主持。

  植物保护学科负责人周洪旭教授从规划背景、思路与目标、任务与措施等方面对学院2020-2025年学科发展规划进行了全面分析,他指出,“十二五”、“十三五”以来,学院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高,学科竞争力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国际国内合作与学术交流日益活跃,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加强,当然在人才队伍结构、标志性成果、教育教学水平、高层次学科平台、招生规模、国内外交流等方面尚需加强。他从“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总体目标、学科规划、主要任务、实施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与会人员对“十三五”以来学院各项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对“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学科构建、队伍建设、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具体任务与目标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还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进行了部署。

  刘同先肯定了学院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成就,就“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坚持遵循规律与解放思想、统筹规划与重点突出相结合、立足当前与长远发展相结合的原则;二是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加强规划论证、调整和补充完善;三是要结合学院学科建设实际,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规划的思路、目标、任务和举措;四是要在分析好学科形势、形成学科组织架构、建设学科梯队、明确建设目标和措施等方面下足功夫。

  韩强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一是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党政班子成员带头抓;二是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在材料的准备、专家的咨询、内外沟通等方面责任到人,编制出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规划文本,确保学科建设规划质量;三是要将学科规划与博士点申报工作结合,切实统一学科建设思想、凝聚学科建设力量、鼓舞学科建设士气,使学科规划真正变成学院教职员的行动自觉,成为指导学院发展的施工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