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植物医学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1-03-25 21:36:07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一、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设监督员1名,负责本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监督和疫情防控。

  (二)各专业(领域)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复试 小组组织本专业(领域)考生的综合测试(专业课考试、面试、 英语口语、英语听力)和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考核等有关复试内 容。每个学科安排1名专职监督员监督复试小组的复试过程。

  以下人员实行回避制度,有直系亲属和利害关系人参加本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相关人员不得参与本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各专业(领域)招生计划

类别

专业(领域)

招生计 划数

学制

第一志愿上线生源数

全日制学术学位

植物保护

30

3

7

全日制专业学位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方向)

(其中与中国农科院植保所联合培养8个、与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所联合培养3个)

46

3

14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方向)

5

3

2

三、复试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复试专业分数线

  植物保护初试总成绩不低于252分,英语一和思想政治理论每个科目成绩不低于33分,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每个科目成绩不低于50分。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植物保护方向)初试总成绩不低于252分,英语二和思想政治理论每个科目成绩不低于33分,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每个科目成绩不低于50分。

  2.复试差额比例及第一批复试考生名单确定

  复试差额比例140%。根据复试差额比例,按照达到专业分数线第一志愿考生的初试总分由高到低排名确定第一批复试考生名单(详见附件)。

  对于在各批次复试规定的时间内调剂后仍达不到本专业(领域)招生计划的,按照实际人数组织复试。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查

  按照研究生处网站公布的《青岛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青岛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组织对考生的报考条件、考生身份、学籍学历等复试资格进行审核,考生复试资格审核不通过者,不予复试和录取。考生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1.复试资格

  (1)符合我校2021年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领域)的报考条件,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应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报考条件。

  (2)应届本科毕业生应提供准考证、身份证、有效期内的学生证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https://www.chsi.com.cn)本人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等电子证明材料。

  (3)往届毕业生应提供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书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学位证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https://www.chsi.com.cn)本人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故不能提供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等电子证明材料。

  (4)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除需提供以上(2)或(3)所需材料外,还需提供入伍前学历材料、《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电子证明材料。

  (5)在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电子证明材料。

  2.加分资格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 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享受加分资格的考生,应在复试前跟研究生处研究生招生办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加分资格。

  (三)复试方式与内容

  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前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复试中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复试内容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综合测试

  综合测试包括专业课考试(30分)、面试(60分)、英语听力(5分)和英语口语(5分)四个复试项目,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综合测试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1)英语听力和英语口语复试小组人员与考生以在线英语交流的方式进行考查。

  (2)专业课考试

  考试科目为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各专业要求的考试科目。考试时随机抽取试题后向考生展示并复述给考生,考生思考2分钟后,进行在线口述作答。

专业(领域)名称

复试科目

备注

植物保护

普通植物病理学

 

农业植物病理学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植物保护方向

农业植物病理学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农业昆虫学

  (3)面试

  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通过考生在线回答面试人员提问的方式进行考查。

  专业素质和能力包括:大学期间学习成绩、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情况)、创新能力(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考生)或职业精神、职业能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考生)。

  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大学期间的综合表现(荣誉或奖励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同等学力加试

  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复试前应加试报考专业规定的两门科目。采取在线口述作答的方式进行考核。《植物化学保护》和《普通昆虫学》为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植物保护方向)的加试科目,加试科目每门课满分100分,考试时间20分钟,每门课成绩合格线为60分。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考生复试总成绩,任何一门加试科目成绩达不到合格基本要求者取消复试资格。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质考核

  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价值观、遵纪守法、诚信状况、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通过审查档案材料、单位鉴定意见和面试、面谈等方式进行审核,必要时可采取“函调”的方式。考核结果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四)复试具体安排 

以下为第一批次复试安排,其它批次另行通知。

1.缴费

  实行网上缴费,复试费180元,未在规定时间内缴费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

  2.综合测试时间安排

专业(领域)名称

时间

植物保护

3 月 26 日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方向)

3月 26 日

  具体考试时间将在学院考生须知中公布。

  (五)体检

  考生入学后组织。考生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并且无传染病。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具体体检安排另行通知。

四、调剂

  (一)调剂基本要求

  1. 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和调入专业的A类考生的国家分数线。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即专业代码前2位须相同)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调剂时只能按英语一、英语二由高到低正向调剂,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由高到低正向调剂。

  5. 第一志愿报考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考生择优接收调剂。

  6. 全日制考生申请调剂到非全日制专业,应符合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为在职定向就业人员。

  (二)调剂程序

  1.考生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登陆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调剂系统填写调剂申请,学校每次开 通调剂系统的时间不少于12小时。

  2.学院工作小组按照统一标准筛选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 审核合格后通过调剂系统发放复试通知。未接到我校复试通知的 考生,可在填写志愿 24 小时后自行更改调剂志愿。

  3.考生接受复试通知(超过24小时未接受的视为自动放 弃),并在规定时间网上缴费、参加学院组织的网络远程复试。

  4.所有拟录取的调剂考生,由研究生处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调剂系统发送拟录取通知。

  5.拟录取的考生必须在我校发放待录取通知的 24 小时内, 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调剂系 统同意待录取,否则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五、录取

  (一)总成绩计算方式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分/5×70%+综合测试成绩×30%。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1.全日制考生和非全日制考生按复试专业(领域)总成绩分别排名。

  2. 按各批次对复试合格的考生分别进行总成绩排名。

  3.考生总成绩相同的考生,按初试总分排名;初试总分相同按初试英语科目成绩排名;初试总分和初试英语科目成绩均相同的按初试思想政治理论科目成绩排名。

(三)拟录取名单确定方式

  1.按批次对复试合格的考生进行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2.已接受我校拟录取通知的全日制考生,符合非全日制报考条件的,可申请调剂到非全日制相同专业,但必须签订《定向就 业培养协议书》,其他已接受拟录取考生不再接收其校内调剂申 请。

(四)录取类别

  1. 非定向考生:档案转入我校的考生均录取为非定向研究 生,毕业后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就业。

  2. 定向考生:档案不转入我校的考生均录取为定向研究生, 录取前考生本人、工作单位与我校签订《定向就业培养协议书》,毕业后按协议回定向就业单位工作。

  (五)严肃考风考纪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取 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研究生新生入学后 3 个月内,学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 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相关工作制度

  (一)责任追究制度

  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中,凡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工作人员,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 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将按规定对相关责任 人进行严肃处理,对涉嫌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二)监督制度

  学院设立专职监督员,对整个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我院畅通申诉举报渠道,凡是发现在复试录取工作中弄虚作假、违反招生录取规定和纪律的,均可向我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举报,举报电话为 0532-58957776。

  (三)信息公开制度

  在植物医学学院和研究生处网站专栏,公布复试录取方案和实施细则、复试和拟录取名单等。

  (四)复议制度

  考生如果对复试录取结果有异议,可向学院工作小组投诉和申诉(投诉电话 0532-58957776)。学院工作小组进行核查、处理。

七、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专项招生计划复试录取方案

  1. 我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深圳基因所联合培养招生专业为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植物保护方向),招生计划分别为 8人、3人。

  2. 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专项招生计划招收的研究生除课程学习外,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深圳基因所进行培养。培养要求要遵循联合培养规定、学校和学院的相关文件规定。

  3. 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专项招生计划复试录取方案按照我院的复试录取细则执行,由学院统一组织实施。

  植物医学学院

  2021 年 3月 25日

 

  附件:

  第一批次复试考生名单

 

序号

姓名

初试

成绩

专业(领域)

研究方向

学位类别

1

刘俊豪

362

植物保护

农药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

2

杨昊

323

植物保护

农药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

3

孟敏

312

植物保护

农药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

4

武孟玲

282

植物保护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全日制学术学位

5

郑亚宁

272

植物保护

植物病理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

6

时宏程

262

植物保护

农药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

7

孙泽鑫

260

植物保护

农药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

8

王嘉玮

350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

全日制专业学位

9

姜洋

334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

全日制专业学位

10

秦雨

327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

全日制专业学位

11

原鑫娟

323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

全日制专业学位

12

李凯欣

321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

全日制专业学位

13

李广岩

320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

全日制专业学位

14

张泽颂

319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

全日制专业学位

15

吕庆浩

304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

全日制专业学位

16

王若琳

296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

全日制专业学位

17

辛泰增

287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

全日制专业学位

18

王晓钰

279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

全日制专业学位

19

葛明

271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

全日制专业学位

20

于新群

271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

全日制专业学位

21

杨力凤

255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

全日制专业学位

22

沈怡

278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

23

李跃

274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


植物医学学院2021年研究生复试细则20210324(2)(1)(1)(1)(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