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农,校地牵手合作兴——青岛农业大学与沂水县高庄镇人才战略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2017-12-12 14:48:01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先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及示范推广,积极开展服务“三农”工作和实现教学、科研、生产三者有机的结合,129日,青岛农业大学与沂水县高庄镇人才战略合作签约暨教学科研与学生就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高庄镇政府隆重举行。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院长特聘专家刘同先教授,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袁忠林教授,中共沂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爱铎,植物医学学院教师代表以及高庄镇干部代表出席了本次仪式。仪式由高庄镇党委书记王家祥主持。

  高庄镇人民政府镇长王明艳与植物医学学院院长刘同先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徐爱铎、王明艳与刘同先、袁忠林共同为“青岛农业大学教学科研与学生就业实践基地”揭牌。

  刘同先在讲话中指出,青岛农业大学与高庄镇本着“科研为纽带,以优势为互补、以互惠互利为基础”的原则签订人才战略合作协议,是学院决心“顶天立地”的重要体现,“顶天”即在科学研究上不断探索新的途经、开拓新的领域、提升高层次水平,“立地”即是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加强与农民的互动,实实在在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难题。刘同先表示,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加强对高庄镇的人才支持、科技支持和产业发展支持,积极探索农业科技“常下乡、下长乡”的良好机制,积极为“三农”事业的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希望校地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徐爱铎代表中共沂水县委、县政府对高庄镇与青岛农业大学达成人才战略合作及顺利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高庄镇营造更好的合作环境,使校政双方的合作成果更加丰硕;二是希望校政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三是充分发挥青岛农业大学的科技优势,不断加强与高庄镇的合作,促进产学研成果转化。

  王家祥谈到,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支持发展高庄镇高效农业的重大举措。双方的合作将有利于解决高庄镇在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中面临的科技、人才瓶颈制约,促进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也有利于青岛农业大学充分发挥人才、科技和管理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步伐。希望双方能精诚合作,努力实现镇校互利共赢、携手发展。

  在沂水县和高庄镇领导的陪同下,植物医学学院一行人员实地调研了高庄镇的西红柿、辣椒大棚种植基地,通过与镇领导和农民种植户面谈,全面了解当地蔬菜种植面临的问题和科技需求。学院专家教授结合蔬菜大棚种植情况,对农民提出的种植及病虫害防治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讲解,并根据当地土壤条件,对蔬菜栽培、施肥等问题进行技术指导。专家教授还结合对寿光等蔬菜种植先进地区的了解,对高庄镇蔬菜大棚的科学管理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期间,沂水县委书记、学校91级校友薛峰会见了刘同先、袁忠林一行,他代表县委、政府对人才战略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给予高度评价,并代表基层校友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和感恩之情。薛峰强调,近年来沂水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将人才工作放在全县重点工作的首要位置,此次青岛农业大学与高庄镇的合作签约必将对沂水县尤其高庄镇农业的发展起到“智囊”的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胡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