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青岛农大学生基层调研美丽乡村实践路

    2018-07-19 18:15:40 来源:鲁网          浏览数:0

  鲁网青岛7月19日讯(记者 赵光 通讯员 张旭萌) 7月15日,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典型案例调研团队青岛-烟台小队来到莱西市河头店镇,对沁楠香生态园及其周边农户进行了一系列走访采访,对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融合铺就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探索之路。 
 

 

  青岛农大调研小分队此次实践调研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基础上,对莱西市沁楠香生态园以及周边村庄关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状况”问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工作。 
 

 

  莱西市沁楠香生态园创建于2013年,位于莱西市河头店镇驻地南侧的龙泉湖东畔,地处胶东半岛几何中心,距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四城市轴点仅100公里,景区规划总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1600多亩。初期投资1.3亿元,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于2016年荣获青岛市旅游行业诚信单位。该生态园打造了撒欢部落、拓展营地和特色农家宴等为主打的旅游项目,是以自然生态环境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高科技生态农业为主导的多功能生态旅游区。

  调研小分队在游览了生态园后,就“沁楠香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状况”这一问题向景区创始人王世昌书记进行了询问,通过了解该景区在河头店镇政府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先后通过流传经济薄弱村、贫困户和库区移民的土地和提供就业岗位的方式,带动了200多家贫困户实现脱贫。调研中大学生们还了解到,沁楠香作为河头店的旅游龙头企业,极大的推动了当地休闲旅游业的发展。调研中王书记对大学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全方位的回答了他们的问题,让即将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们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16日,调研小分队又来到了龙泉湖社区,先后采访了社区居民,从他们口中了解到:该社区居民以前主要的家庭收入来自以个体经营模式为主的种植业和半机械化的农业生产。每户农民平均拥有1亩地,主要种植花生、小麦等作物,其收支不平衡,支出成本高于收获利益。况且当地没有大型食品加工厂,农民加工方式主要为手工加工。当地农家乐少,农民也都不会用电商销售等一系列的历史原因制约了当地的发展。
 

  随着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建设,受沁楠香这样的自主乡村旅游产业拉动,仅2015年沁楠香周边的河头店村新增好客人家30户,先后跟周边地区20多家农户建立起了合作关系,以农产品采摘品尝、现场采摘售卖等渠道为农户带来良好的经济收益,加快了当地村民从单一的农业向休闲旅游业的发展。目前该园区又结合实际情况,打造出了“旅游+休闲”、“旅游+体育”、“旅游+扶贫”、“旅游+特色农业”等多种旅游发展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正逐步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调研小分队也从另一个层面了解到,目前制约当地美丽乡村发展和农业收入的主要原因是天气和农民技能水平的提升。在今后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若能免费组织农民进行技能和科技培训,在乡村旅游的基础上,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到农副产品加工和地方民间手工创新技术的制作中来,对今后国家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招商引资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调研小分队经过莱西一行调研,对于国家和乡村的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他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后起之秀,将会从一次次的社会调研和实践中,摸取实情、汲取创新思路的好点子,打造出更科学的乡村运营模式,为山东及其它乃至全国各个地区的发展提供经验借鉴,促进乡旅融合发展铺就增收的美丽乡村幸福路。

 

责任编辑:胡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