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2017-09-22 19:24:21           浏览数:0

  多年以来,植物医学学院立足胶东半岛,面向山东,辐射全国,全心全意地为“三农”服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为科教兴农做出了贡献。学院每年组织专家教授和大学生开展“三下乡”活动,发挥技术优势,助力精准扶贫,赴农村为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受到地方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民的好评。

  2013年4月,院长袁忠林教授受山东省科技厅委派到滨州市惠民县开展科技服务,在农民家里讲授课程,发放学习资料,并深入田间指导生产实践。

  赵洪海教授多年来主要从事小麦和大豆孢囊线虫、蔬菜和果树根结线虫等重要作物线虫病害的研究,多次为青岛等地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培训病害防控和绿色植保知识。图为2014年11月,赵洪海教授应莒县植保站邀请进行小麦病害调查,指导小麦孢囊线虫病害的田间诊断。

  李保华教授为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病虫防控研究室的岗位专家。承担了农业部农技推广中心、山东省果茶技术指导站等各级政府所组保的技术培训任务,每年培训20余场次,培训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技术骨干和果农2000余人次。

  张振芳,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果蔬生态、果蔬病虫害发生规律与综合防控技术研究、果蔬植保与食品安全技术推广工作。现为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特聘果树植保专家,经常作客《农科直播间》和《农科专家下乡来》。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讲师团和山东省科技扶贫专家,每年为各级果树、蔬菜、植保、食安、农业局和农广校等培训学员和技术员50余场次,被山东广播电视台授予“优秀农技专家”荣誉称号。

  郑长英教授在指导农户韭菜安全生产工作,详细讲解韭菜生产过程中如何防治常见的病虫害,使当地农户有了更明确的防治措施。在减少病虫害的同时,注重韭菜的安全生产,防止“毒韭菜”事件的发生。

  顾耘教授编剧和技术指导的电视教学片《植物保护基础》和《农业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共47集,由中央农业广播学校拍摄完成,中国农业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多次在中央七套播出。图为其深入果园指导农民进行果树病虫害防治技术。

  张剑峰教授,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团队薯类体系岗位专家,主要从事植物病毒及马铃薯病害研究,多次为植保站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培训薯类病虫害预防及综合防控知识。图为2017年6月,张剑峰教授应枣庄农科院邀请在滕州进行马铃薯疮痂病调查,指导马铃薯疮痂病的田间诊断与防控。

  迟胜起副教授主要从事植物病毒及马铃薯病害研究,多次为滕州、胶州、潍坊、威海等地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培训病害预防及综合防控知识。图为2014年11月,迟胜起副教授应威海农科院邀请在乳山进行马铃薯晚疫病调查,指导马铃薯晚疫病的田间诊断与防控。

  段方猛博士,高级实验师,2017年1月到东明县挂职科技副县长,负责农业产业化、农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工作,对外联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协调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引进、推广工作。在工作期间,积极与科研院所建立联系,指导企业制订智慧农业发展规划、建设智慧化的农业种苗研发及培育中心。

  张彬博士为山东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治的岗位专家骨干成员,青岛市科技特派员,江苏省第八批、第十批科技镇长团成员。主要从事昆虫营养生态学、昆虫性别调控机制和蔬菜害虫绿色防控技术的研究,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主动对接地方和高校人才和成果交流。提高了帮扶地区农业科技水平,提升了我校在苏北地区的影响力。

  植物医学学院与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及其分支局长期展开全方位的检学研合作,积极为山东省的动植物检验检疫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图为我院承办的山东检验检疫局进出境粮食有害生物检疫鉴定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校学术会馆会议厅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