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医学学院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教职工理论学习“专题讲座”

    2021-03-28 10:20:56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为引导广大教职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和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深刻理解和深入贯彻,3月25日,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于学院会议室举行专题讲座,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如飞副教授进行专题宣讲,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强主持会议,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军、副院长赵洪海、梁文星、褚栋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刘如飞以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为引,从总体要求、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乡村建设、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等五个方面对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刘如飞指出,乡村振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之后,设立衔接过渡期,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202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同时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韩强对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和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快提升学院高水平农业人才培养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懂两爱”高水平农业人才;二是坚持以强农兴农为使命,加快提升学院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在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做出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三是坚持系统观念深化改革,加快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学院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2021年,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紧密结合“三农”事业发展需要,努力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强农兴农使命,积极落实上级和学校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学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丁晨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