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医学学院梁文星教授研究团队在果蔬灰霉病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20-09-26 11:05:34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近期,植物医学学院梁文星教授研究团队在果蔬灰霉病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植物病理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MPMI(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题为“BcSas2-Mediated Histone H4K16 Acetylation Is Critical for Virulence and Oxidative Stress Response of Botrytis cinerea”。

  果蔬灰霉病由灰霉菌引起,灰霉菌是一种重要的植物病原真菌,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分布,寄主范围广泛,能够侵染200多种农作物,它不仅在植物生长阶段能严重发病,而且在果实成熟采摘后的储存、作物运输过程中也会发病,这对果蔬业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目前尚不完全清楚该真菌如何调控生长以及感染机制。组蛋白乙酰化是一种重要的蛋白翻译后修饰,组蛋白乙酰基转移酶主要调节组蛋白的乙酰化水平,进而在转录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研究发现组蛋白乙酰基转移酶BcSAS2基因的缺失导致了组蛋白H4(H4K16ac)乙酰化水平显著降低,并且基因缺失突变株的低致病能力明显下降,对氧化应激反应也更敏感。研究团队进一步利用转录组学方法筛选到BcSas2调控的13个致病性相关基因,并对其中两个基因BcXYGA和BcCAT进行了基因敲除,证实了这些基因和灰霉的致病力和氧化应激能力有关。这些结果表明BcSas2通过控制H4K16乙酰化水平来调控致病相关基因的转录,从而影响灰霉侵染果蔬的致病能力。该论文王光远副教授和宋丽敏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梁文星教授为通讯作者,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泰山学者岗位建设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Fig. 1. Identification of BcSas2 and Western blotting. A, Phylogenetic tree of BcSas2 based on a neighbor-joining analysis using MEGA 5.0. B, Functional domains of the Sas2 protein. C, Mycelia images for subcellular localization of GFP-tagged BcSas2. D, Western blotting for acetylation levels of histone H4 and H4K16.

  

  Fig. 2. Impact of BcSAS2 deletion on virulence and stress responses. A, Pathogenicity on tomato leaves 3 days after inoculation. B, Onion epidermis penetration caused by different strains 16 h after inoculation. C, Sensitivity of the strains after growth on potato dextrose agar (PDA) supplemented with 0.2% H2O2 for 3 days. D, Colony diameter of the strains grown on PDA supplemented with H2O2.

编辑:蔚雪莲

责任编辑:王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