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制度

2017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方案

    2017-09-29 19:16:17           浏览数:0

  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2017年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学习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为全面推进学院“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学院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一)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四)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五)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决策部署

  (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七)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

  (八)深入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要求

  (十)校党委、校行政、校纪委和学校相关部门下发的文件和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学校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学校领导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

  三、学习组织

  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由院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可适时吸收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中心组组长由党总支书记袁忠林担任,副组长由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副院长李军担任,秘书由宣传委员马伟萍担任。

  中心组学习时间为每个月第四个周进行一次,由组长负责制定年度和学期学习计划,提出年度学习指导意见、确定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中学习讨论活动。秘书负责准备学习资料、并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工作,建立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档案,入档内容为每次学习考勤记录、学习发言记录、中心组成员学习心得和相关学习资料等。

  四、学习方式

  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自学与辅导相结合,交流讨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坚持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的业余时间,认真研读规定的学习内容,做好学习笔记,认真撰写学习心得。

  2.抓好集中学习研讨。中心组学习根据学习安排意见组织实施,主要通过集中领学、听取校内外专家作报告和收看辅导录像等形式开展。中心组成员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学院相关工作进行交流研讨。

  3.抓好调查研究。为了使理论学习更加扎实,更加深入,中心组全体成员要结合工作分工,经常深入工作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文章,为学院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五、学习要求

  1.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增强理论学习的规范性。进一步建立健全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专题调研、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等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制定自学计划,科学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努力保证学习时间和效率。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学习实效性。要把理论学习与学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院进一步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具体行动。

  3.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在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不断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努力把党委中心组打造成善于学习的“示范班”、推动学院发展的“排头兵”。

  附: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表

  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

  2017年3月

 

 


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