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制度

植物医学学院党委关于进一步 推进学院党建工作创新举措

    2022-10-18 11:36:12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构建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实效显著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实施原则

  进一步推进学院党建工作创新举措,是在学院党委“4321”党建工作体系和以往党建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开展实施的。创新举措一方面是落实校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另一方面则是针对学院党建工作中核心工作和痛点问题,主动反思、提高和突破的行动指南。根据各支部的品牌化和特色化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各支部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党员个体的工作积极性。

  三、具体措施

  (一)思想教育学习在经常、先锋模范体现在日常,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

  1.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会议、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机会,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着力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斗争精神。学生党支部每半年要举行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会,教工党支部每半年至少要举行一次以“立德树人”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

  2.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在学院重点工作过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同志参与其中。同时要加强对党员先锋模范事迹的宣传报道,在学院网站上设立“党员风采”栏目、教工党支部微信公众号上设立“植医先锋”窗口,积极宣传报道党员同志的模范事迹和工作成绩,突出党员同志的先进性和模范性,带动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学院整体工作推进和个人成果积累的良性循环。

  (二)党建和学工密切配合、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进一步提高党建效率

  3.学生工作要充分发挥好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作用。学生党支部设立多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每年要设定一个工作目标,目标内容主要包括自身提高、帮助同学等学生工作内容,每年组织生活会各党小组要向支部汇报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并作为个人年终民主评议的重要参考。

  4.教工党支部要积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教工党支部按照本支部的特色化品牌化建设内容和要求,每半年至少要组织一次与业务工作相关的主题党日活动,业务工作要涵盖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内容。

  (三)加强党内外日常联系、建立统战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凝聚发展力量

  5.进一步完善学院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科研团队、班级制度;班子成员每人每月至少一次深入师生一线,调研走访或座谈,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认真落实青年教师助教制度,为每一名青年教师配备一名师德优秀、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

  6.加强与党外人士的日常联系,及时了解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活动,并做好记录上报。

  (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党支部对标提升、晋位升级,实现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7.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健全支委会、配强党支部书记,将支部书记纳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充分运用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增强党支部班子“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捍卫“两个确立”。

  8.健全党支部工作运行。强化对党支部指导监督,认真制定和落实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及其会议工作制度,完善党支部基本运行规则;健全党支部书记述职机制,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评议。

  9.规范党支部党员管理。严格规范发展党员,不断优化支部党员结构;认真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制度,严格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载体,完善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精准助力党员发展。

  10.严格党支部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

  11.完善党支部基础保障。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保障支部工作开展;健全支部工作档案资料,记录规范、内容完善、更新及时;积极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

  12.推动党支部作用发挥。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推动党支部立足自身职能,做好本职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强农兴农使命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做出标志性成绩。

  2022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