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制度

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关于开展争做“四有”党员、创建“三有”党支部工作的通知

    2021-07-02 16:45:45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浏览数:0

  各党支部,全体党员: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构建学院“4321”党建工作体系(即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专长、有奉献的“四有”党员、建设更有党性、更有纪律、更有作为的“三有”党支部,践行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两大”任务,实现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加快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统一部署和学院党建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党员和各支部开展争做“四有”党员、创建“三有”党支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宗旨,以更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重点,引导广大党员积极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专长、有奉献”的“四有”党员,推动各支部努力创建“更有党性、更有纪律、更有作为”的“三有”党支部,促进各支部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方法步骤和主要内容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6月)

  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争创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让全体党员明确争创的内容和有关要求。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qq群、微信群等途径,大力营造浓厚氛围。

  (二)具体争创阶段(2021年7月—2021年12月)

  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

  (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忠诚更加纯粹,政治定力更加坚强,政治纪律更加严格。

  (2)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统筹发展和安全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践行强农兴农使命、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强农兴农情怀,在推进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

  2.努力学习强专长,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争做“四有”好党员

  (3)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工作要求,创新发展、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紧紧围绕新阶段学校、学院发展战略定位和工作重点、难点,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努力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成长成才中长才干、争先进、当模范、做贡献。

  (4)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同师生员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树立竭诚服务师生员工的工作导向,全力维护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关切的突出问题,以为师生员工谋利、尽责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努力创建“三有”党支部

  (6)认真学习贯彻《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党支部工作细则》,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7)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坚持不懈抓好党员教育学习,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8)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突出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素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强化党员纪律规矩意识,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

  (9)紧盯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增强组织力、凝聚力为目标,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师生诉求,紧密结合教学、科研、管理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

  (10)积极研究和探索党支部工作规律,贴近学院发展实际,贴近师生党员实际,不断拓宽途径思路、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挖掘总结凝练支部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总结凝练“青春的翅膀”学生党建品牌经验做法,对标争先、丰富内容,努力争创校级以上党建品牌先进典型。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科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各支部积极性、主动性,组织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党建特色与品牌创建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力争新增1-2个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品牌或支部党建工作特色做法。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2年1月—6月)

  1.评选“四有”好党员、“三有”好支部

  各支部根据党员在争创工作中的日常表现、取得的成绩,评选出“四有”好党员,党总支根据各支部争创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一支部一特色”党建特色与品牌创建情况和取得的成绩,评选出“三有”好支部,在2022年上半年进行表彰,树立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争做先锋模范的良好氛围。

  2.认真开展总结,持续推进争创工作

  各支部要注意收集存录争创工作中的记录、图片、影像等资料。具体争创阶段结束后,党总支和各支部进行认真总结,提炼争创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形成总结材料,为持续推进争创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组织保证和有关要求

  (一)强化领导责任

  学院党总支和各支部是争创工作的责任主体,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从严从实抓好工作开展。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在争创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其他党员。

  (二)积极探索创新

  各支部既要认真落实学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要结合各支部实际,创造性地设计和丰富“自选动作”,确保争创工作有特色、出亮点、见实效。

  (三)加强督促指导

  学院党总支负责整个争创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全程督导争创工作开展,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确保争创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出偏差。

  (四)抓好氛围引导

  各支部要注重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宣传报道争做“四有”党员、创建“三有”党支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反映争创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及时推介争创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讲述党员好故事和支部好做法,积极营造争创好氛围。

                                                                                                                            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

                                                                                                                                   2021年6月29日


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关于开展争做“四有”党员、创建“三有”党支部工作的通知20210629.docx